新華網 正文
新版5元紙幣防偽新亮點!自主研發印鈔技術你可知?
2020-07-08 19:2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題:新版5元紙幣防偽新亮點!自主研發印鈔技術你可知?

  新華社記者吳雨

  中國人民銀行8日宣布,定于11月5日起發行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元紙幣。新版5元紙幣進行了哪些調整?防偽技術和印制品質又有哪些亮點和提升?

  人民銀行相關人士介紹,新版5元紙幣在保持主圖案、主色調等要素不變的前提下,優化了票面結構層次與效果,應用的防偽技術更加先進,布局更加合理,整體防偽能力較現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元紙幣有明顯提升。

  記者從人民銀行了解到,新版5元紙幣增加了光彩光變面額數字、凹印對印面額數字與凹印對印圖案等防偽特徵,取消全息磁性開窗安全線和凹印手感線,採用磁性全埋安全線。

  亮點一:凹印對印面額數字與凹印對印圖案

  新版5元紙幣首次應用了雙面凹印對印技術,這是其他面額紙幣沒有的。人民銀行相關人士介紹,該技術是我國獨立自主研發的印鈔專用技術,充分展示了人民幣防偽技術的安全性和創新性,這也是該技術首次應用在流通人民幣紙幣上。

  新版5元紙幣正面左下角和右上角、背面左上角和右下角的局部圖案,均調整為凹印對印面額數字與凹印對印圖案。通過雙面凹印對印技術,透光觀察可見正背面局部圖案組成完整的對印面額數字與對印圖案,觸摸有凹凸感。

  亮點二:光彩光變面額數字

  光彩光變技術是國際印鈔領域公認的先進防偽技術,易于公眾識別。新版5元紙幣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變面額數字,改變鈔票觀察角度,面額數字“5”的顏色在金色和綠色之間變化,並可見一條亮光帶上下滾動。

  亮點三:採用抗臟污保護涂層

  新版5元紙幣還採取了其他多種措施來提升防偽技術和印制品質。如,浮水印清晰度和層次效果明顯提升;鈔票紙強度顯著提高,流通壽命更長;紙幣兩面採用抗臟污保護涂層,整潔度明顯改善;延續2015年版100元紙幣和2019年版50元、20元、10元、1元紙幣冠字號碼字形設計,有利于現金機具識別。

  此外,與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元紙幣相比,新版5元紙幣對票面效果、布局等也進行了調整。

  據介紹,新版5元紙幣正面左側增加了裝飾紋樣,調整了面額數字白浮水印的位置,調整了左側花卉浮水印、左側橫號碼、中部裝飾團花、右側毛澤東頭像的樣式;背面調整了主景、面額數字的樣式,票面年號改為“2020年”。

  人民銀行表示,為了配合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元紙幣發行,下一步將通過人民銀行網站、微博及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渠道,發布防偽特徵等相關資訊。新版5元紙幣發行前後,公眾還可在銀行業金融機構網點領取相關宣傳手冊。

  新聞連結:

  新版5元紙幣來了!第五套人民幣本次提升宣告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1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