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北京中關村到雄安新區 他們帶來了“黑科技”
2020-03-31 14:3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3月31日電(記者高博 曹國廠)“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們的虹膜識別係統産品接受度和銷量有明顯增長。”眼神科技市場總監王姝琦説,以前大家多關注人臉識別,但疫情期間,虹膜識別精準有效,又無需被識別人摘下口罩,也不用指紋接觸,幫助人們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眼神科技是北京中關村第一批入駐雄安的人工智慧企業。2018年9月,公司將總部落戶在雄安新區。談及當初緣何將總部落戶雄安,王姝琦説,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作為一家聚焦生物識別技術的人工智慧企業,能夠從起步階段就見證雄安的成長,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近兩年,王姝琦經常雄安和北京兩頭跑,每一次來雄安,她都有不同的感受。

  “2017年第一次來雄安考察時,感覺就是3個普通小縣城。”王姝琦説。隨著來雄安次數增多,王姝琦逐漸理解了“一張白紙好作畫”“把每一寸土地規劃得清清楚楚後再開工建設”這些話。“從物理層面建設速度來講,我們國家建設速度很快,但不同于之前其他城市的建設進程,雄安新區是先做規劃,先環保治理,先栽樹。”王姝琦説。

  智能城市設計、産業升級、體制機制創新等工作,每一步都是在為這座未來之城夯實根基。記者採訪了解到,三年來,雄安新區堅持先謀後動、規劃引領,累計安排1000多名國內外專家、200多支國內外團隊、25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參與規劃編制工作。新區“1+4+26”規劃體係基本形成,目前已轉入大規模開工建設階段。

  王姝琦介紹説,公司入駐雄安新區以來,伴隨雄安新區智慧化建設節奏,已先後參與雄安新區個人數據賬戶體係建設試點、市民服務中心智慧園區建設等項目,實現了近二十項智慧化場景落地。同時,公司還發揮在金融科技、智慧社區等領域建設經驗,與入駐雄安的金融、建築、通信等行業龍頭企業基于生物識別多場景應用展開創新合作。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設立雄安的初心。眼神科技是雄安新區布局發展高端高新産業的縮影。截至3月27日,新區本級注冊企業2184戶,其中,北京企業1670戶,佔比76.47%。

  如今,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能深切感受到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與智慧城市的縮影。海綿綠地、智能路燈、生態停車場、人臉聲紋識別的無人超市、無人駕駛車輛……這些充滿科技感的元素在雄安落地生根。

  王姝琦現在感覺新區的工作節奏並不比北京慢。在新區,她到處都能夠感受到來自五湖四海建設者們的激情和幹勁。“現在雄安正處于起步建設階段,就像當年的深圳一樣,有適合創業的土壤。”王姝琦説,她在雄安的日子很充實,在這裏每天都有各種會議、各種沙龍和討論交流。

  “伴隨雄安新區智能化建設發展要求,我希望未來公司能深化産品落地能力,更多地運用人工智慧技術為雄安智能城市建設添磚加瓦。”王姝琦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