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拉共克時艱的生動寫照
2020-03-31 14:2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3月30日電  題:中拉共克時艱的生動寫照

  新華社記者閆亮 徐燁 趙凱

  當地時間3月30日,中國向委內瑞拉派遣的抗疫醫療專家組抵委。中方捐贈的檢測試劑、防護用品、藥品等物資也一同抵達。這是中國向拉美地區派出的第一個醫療專家組,也是中拉攜手、共克時艱的生動寫照。

  新冠病毒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加強合作,攜手應對。從舉行視頻會議分享抗疫經驗到派遣專家組,中國在拉美國家抗疫的關鍵時刻送來了溫暖和信心。委內瑞拉外長阿雷亞薩説,“中國的成功抗疫經驗將為我們的抗疫工作提供指導,幫助我們確定防疫最佳戰略,從而拯救更多生命”。

  自今年2月底巴西報告拉美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北起墨西哥,南至阿根廷,疫情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迅速蔓延。截至3月29日,拉美地區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過1.4萬例,其中巴西和智利分別超過4000例和2000例,防疫形勢日趨嚴峻。

  患難見真情,攜手同抗疫。3月24日,中國專家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25國政府官員和衛生專家舉行視頻工作會議,就疫情防控開展交流。視頻會議上,拉美國家專家頻頻提問,中方專家一一解答,毫無保留地將中國經驗與拉美國家分享。

  疫情沒有國界,各國休戚與共。智利衛生部副部長達薩表示,如何快速及時診斷和鎖定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是智利當前面臨的挑戰,中國專家分享的臨床經驗和應對疫情預案對智利非常有幫助。除中拉集體視頻會議外,中方此前還與哥斯達黎加、巴拿馬、阿根廷等拉美國家進行“一對一”視頻連線會議,分享抗擊新冠疫情的經驗和做法,得到了拉美國家政府和民眾的積極評價。

  在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中,中方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資訊,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國際合作,共同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擴散蔓延。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在中國人民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挑戰時,包括委內瑞拉、古巴等在內的拉美國家給予了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堅定的支援。在拉美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中國與拉美國家分享抗疫經驗,派遣專家組到拉美,向拉美國家捐贈物資,都以具體行動詮釋了中拉友好合作,書寫著命運與共的時代新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國際時評:中拉共克時艱的生動寫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