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郵輪公司看好華南市場
2019-11-16 09:1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16日電(記者印朋、田建川)第十四屆中國郵輪産業發展大會暨國際郵輪博覽會15日在廣州開幕。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中國郵輪市場正在從高速度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戰略調整期,以廣州、深圳為代表的華南市場正得到國際郵輪公司的進一步青睞。

  郵輪經濟已成為我國“交通+旅遊”的新業態體現之一。中交協郵輪遊艇分會統計,截至目前,共有33艘郵輪在中國大陸母港運營,20個城市建成或規劃建設郵輪碼頭。提供郵輪産品服務的旅行社增加至800多家,開展郵輪相關課程的高等院校發展到130個。

  自2006年7月愛蘭歌娜號歌詩達郵輪在上海首航以來,國際主流郵輪公司紛紛搶灘中國市場。今年7月15日,滿載中外遊客的大西洋號歌詩達郵輪,第100次在蛇口郵輪母港響起了起航的汽笛聲。

  經過2006年至2016年的“黃金十年”後,中國郵輪市場從2017年起首次出現增速放緩。此前,中國郵輪市場年均增長率超40%。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郵輪遊艇分會秘書長鄭煒航説,數據顯示,中國郵輪市場正在進入從高速度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戰略調整期。據中交協郵輪遊艇分會統計,2018年全國沿海13個郵輪港共接待國際郵輪969艘次,同比下降17.95%,郵輪出入境旅客合計490.6萬人次,同比下降0.98%。

  但在華東、華北部分港口出現郵輪遊客接待量負增長的行情下,廣州、深圳、廈門、海口等華南港口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其中,廣州港國際郵輪母港2018年接待郵輪遊客量增長20%,深圳招商蛇口郵輪母港當年接待郵輪旅客量增長突破90%。

  11月17日,廣州南沙郵輪母港將舉辦開港首航。廣州作為本屆大會的主辦城市,國際郵輪業務自2016年1月啟動以來,運營出入境郵輪320航次,接待出入境旅客121.07萬人次,業務規模連續三年位居全國第三位,進入郵輪發展第一梯隊。

  行業陣痛中,國際郵輪公司重新加碼中國市場。2019年,探索號星夢郵輪、威尼斯號歌詩達郵輪、海洋光譜號皇家加勒比郵輪相繼在中國市場首航。

  中資郵輪公司正在崛起。9月26日,鼓浪嶼號星旅遠洋郵輪在廈門首航。星旅遠洋郵輪由中國旅遊集團和中國遠洋集團共同出資成立。

  皇家加勒比郵輪亞洲區主席劉淄楠認為,隨著我國中等收入家庭規模擴大、法定節假日天數增加,中國人的旅遊形式偏好將從觀光式旅遊向休閒度假式旅遊轉變,郵輪市場具有較大發展潛力。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休閒灣區將為華南郵輪市場和産業鏈的發展帶來巨大機遇。華南有著天然的氣候和地理優勢,航線和目的地非常多樣,郵輪經濟將會迎來新一波增長。”地中海郵輪大中華區總裁黃瑞玲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3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