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之星”盼入黨
2019-11-16 09:0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1月16日電 題:“脫貧之星”盼入黨

  新華社記者袁慧晶

  “要是沒有黨的扶貧政策和幫扶幹部的‘掏心窩子’幫扶,我這十幾年的窮帽摘不掉。”55歲的江西貴溪文坊鎮西窯村村民車海根最近向村裏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如今的車海根是村裏的活躍分子,因熱心集體事務還被村民選為理事會成員,他渴望加入中國共産黨這一優秀的組織,與曾經幫助過他的黨員們一起為鄉親們做更多的事。

  車海根育有一子一女,女兒患先天性疾病常年臥床,兒子還在讀高中,車海根的妻子之前在家照顧兩個孩子,一家人全靠車海根打零工過活,生活困難。2015年,車海根家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那時的車海根一副“日子活到了頭”的精神狀態,扶貧幹部決定“扶貧先扶志”,針對性地制定了一係列幫扶措施:引導車海根夫妻倆加入村裏的優質稻、白茶、光伏等合作社;介紹夫妻倆在家門口的竹制品加工廠上班,賺錢、顧家兩不誤;考慮到車海根是村裏釀酒的一把好手,鼓勵他開辦手工釀酒作坊……

  車海根説,自己的脫貧信心就是那個時候有的,鉚足了勁要和貧困作鬥爭,為自己爭一口氣。“這麼好的政策,這麼多人關心,讓我有了信心!”

  夫妻倆一天幹好幾份工,為擠出更多工作時間,他們天不亮就將竹制品拉到晾曬場,天黑後再回收。白天的時間車海根在家釀酒、養魚,老婆負責做飯和照顧女兒,稍微有點空閒,夫妻倆就去合作社做零工,除草、摘茶葉,一點時間也不放過。

  時間在奮鬥中一天天過去。2016年,車海根全家脫貧,當年家裏就建了新房,兒子也順利高中畢業,開始像父親一樣勤勤懇懇地外出務工賺錢。感恩的車海根開始熱心村裏的各項集體事務:村裏搬放物資,他搶著搭把手;黨員義務清掃,他不是黨員也主動要求參與;鄉親運送貨物,他就騎來自己的電動三輪車……

  2017年以來,車海根所在的村組進行新農村建設,熱心公益的車海根還被選為理事會成員,他説自己終于找到了回報社會的舞臺。他所在的村組在山裏,原先只有一條1米寬的進村山路,根據規劃需要拓寬成3米的水泥路。家在村口的車海根二話沒説,率先拆除自家圍墻,為修路讓出2米多寬的地基。鄰居陳先財的空閒房需要拆除,車海根主動攬下勸導任務,與妻子多次到府,反覆和鄰居分析利弊,最終做通思想工作。

  憑借全家人的奮鬥,2018年,車海根一家人的收入已超過5萬元,車海根也被評為“貴溪市脫貧之星”,站在了市裏的領獎臺上。

  去市裏領獎對車海根的觸動很大。“我能從後進變先進,為什麼不爭取更大的進步呢?”回來後,車海根看著村委會的黨員公示欄中那些熟悉的面孔,心裏暗暗下了決定:要像公示欄中的人一樣優秀,再申請加入中國共産黨,為鄉親們做更多的好事。

  11月5日,車海根向村裏鄭重遞交了自己的入黨申請書,他的兒子在電話中聽説了這事,在11月10日緊隨父親之後向村黨支部寄回了自己的入黨申請書。

  扶貧一線,越來越多脫了貧的群眾主動向黨靠攏。自2017年以來,江西貴溪市共評選“脫貧之星”31名,其中有7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1名發展成為正式黨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38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