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自主磁浮三年答卷:運營與技術“齊頭並進”
2019-05-09 09:5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9日電(記者陽建)湖南磁浮公司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開通三年來,中國首條完全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低速磁浮商業運營線——長沙磁浮快線運營裏程達273.5萬公里,共計運送旅客916.54萬人次。

  這是中國自主磁浮交出的三年“答卷”,標誌著中國磁浮實現了從技術研發到商業應用的成功跨越。

  2013年,湖南省決定在長沙建設連接長沙火車南站和長沙黃花機場的中低速磁浮項目,線路全長18.55公里,設計時速100公里。2016年5月6日,由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簡稱中車株機)牽頭研制的1.0版磁浮列車,在長沙磁浮快線投入運營。

  這是中國實現磁浮技術工程化、産業化的重大自主創新項目。在研制磁浮列車的過程中,面對國外技術封鎖,中車株機、國防科技大學等國內磁浮研究機構,依靠自力更生的精神攻堅克難,成功掌握磁浮技術並實現産業化。

  依靠三年來的安全運營,湖南省不斷優化各項技術指標,不斷積累商業運營經驗,已建立了完善的中低速磁浮運營、檢修維護體係,填補了中國自主商用磁浮車輛設計、制造、運營等方面的空白。

  據湖南磁浮公司董事長周曉明介紹,長沙磁浮快線已接待39個國家、52個城市的相關代表團來訪考察。

  目前,中國各地正在加速布局磁浮交通。2017年底,北京首條中低速磁浮線路S1線開通試運營,廣東首條中低速磁浮線——清遠磁浮旅遊專線開工建設。長沙市擬在湘江新區規劃磁浮交通圈,武漢市把兩條中低速磁浮線列入軌道交通第四輪建設規劃。

  除了商業運營取得顯著成就,中國自主磁浮的技術革新也在快速推進,形成了運營與技術“齊頭並進”的可喜格局。

  在1.0版磁浮列車研制和運營經驗的基礎上,中車株機公司牽頭對車輛係統整合、牽引、懸浮、受流、輕量化、制動等關鍵技術進行了創新,于2018年6月成功研制出時速160公里的2.0版商用磁浮列車。

  設計時速200公里的磁浮列車也在緊張研制當中,計劃2020年初在中車株機公司下線。這款無人駕駛的磁浮列車,將填補全球該速度等級磁浮交通係統空白。

  據中車株機公司磁浮研究所所長佟來生介紹,磁浮3.0版列車在技術上有全新突破,相比1.0版,3.0版列車爬坡能力提升40%,可以像“過山車”一樣在100米內陡然爬升近4層樓高度。彎道允許通過速度提升15%以上,平均加速度提升50%以上。

  時速200公里的磁浮列車下線後,將是中國自主研發的最快時速商用磁浮列車,對中國軌道交通科技創新與産業發展具有重大引領示范意義。

  另外,今年4月,我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係統技術方案通過專家評審,有望在2020年研制出樣車。

  “中國已掌握了商用磁浮列車係統整合技術與關鍵核心技術,建立了從技術研發、生産制造、試驗驗證到商業運營的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商用磁浮體係,有望迎來磁浮産業藍海。”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友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