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讓死亡數小時後的豬腦部分“復活”
2019-04-18 15:1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17日電(記者張家偉)一個科研團隊17日在英國《自然》雜志發表報告説,在豬死亡數小時後,可使取出的豬腦部分“復活”,在細胞層面恢復某些迴圈和神經功能。但研究人員強調,這離恢復完整的腦功能還相差甚遠。

  美國耶魯大學學者領銜的一個團隊在這項研究中使用了一個名為BrainEx的係統,它使用了特殊溶液,可模擬豬腦的血液迴圈等。團隊從屠宰廠收集了32個豬腦,在豬被屠宰4小時後將一些豬腦接入BrainEx係統,連接持續了6個小時。

  結果發現,這些豬腦可被部分“復活”。一些腦細胞能重新獲得基本功能,如類似血液迴圈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恢復,一些神經活動得到重現,豬腦的代謝也再次變得活躍。

  報告通訊作者、耶魯大學教授內納德·塞斯坦説:“我們的實驗表明,細胞死亡是一個逐步的過程,其中一些步驟可能會被延遲、維持甚至逆轉。”

  但研究人員強調,這離真正“復活”豬腦還相差甚遠。腦電圖測量結果顯示,整個實驗過程中豬腦沒有出現與意識、認知或其他更高階的腦功能相關的全腦電活動,即這些豬腦並沒有恢復意識。也就是説,實驗只是讓豬腦在細胞層面上恢復了一定程度的活躍,而沒有讓豬腦作為一個整體恢復功能。

  團隊表示,目前不清楚這項技術能否應用于死亡時間不長的人腦,因為實驗使用的特殊溶液中缺少人類血液的一些成分。

  盡管如此,研究人員認為這一技術如果發展成熟,未來有很大實用價值。BrainEx係統可用于輔助研究大型哺乳動物腦部的構造和功能,找到大腦在某些情況下受損的原因,以及測試新藥對腦部構造的影響等。

  塞斯坦説:“BrainEx係統所使用的配方對細胞具有保護作用,未來或許能夠應用于中風這類疾病的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春到紐約
春到紐約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8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