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全面調整 抗癌藥慢性病用藥等將優先調入
2019-04-18 15:0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記者張泉)國家醫保局17日發布《2019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目錄調整旨在優化藥品結構,提升醫保藥品保障水準,緩解參保人員用藥難用藥貴問題。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常規目錄將于今年7月發布,談判準入目錄于9-10月發布。

  按照方案,調入的西藥和中成藥應當是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經國家藥監局注冊上市的藥品。優先考慮國家基本藥物、癌症及罕見病等重大疾病治療用藥、慢性病用藥、兒童用藥、急救搶救用藥等。

  據介紹,根據醫保制度保障功能定位及醫保用藥的基本原則,一些藥品不能納入目錄范圍,比如主要起滋補作用的藥品,含國家瀕危野生動植物藥材的藥品,預防性的疫苗和避孕藥品等公共衛生用藥,用于減肥、美容、戒煙等的藥品等,均不納入目錄調整的范圍內。對于非處方藥品(OTC),國際上普遍不予報銷,此次調整原則上不再新增。

  方案提出,根據藥品治療領域、藥理作用、功能主治等進行分類,組織專家按類別評審。對同類藥品按照藥物經濟學原則進行比較,優先選擇有充分證據證明其臨床必需、安全有效、價格合理的品種。

  在滿足有效性、安全性等前提下,價格(費用)與藥品目錄內現有品種相當或較低的,可以通過常規方式納入目錄;價格較高或對醫保基金影響較大的專利獨家藥品應當通過談判方式準入(獨家藥品的認定時間以遴選投票日的前一天為準)。

  中藥飲片採用準入法管理,國家層面調整的對象僅限按國家藥品標準炮制的中藥飲片。

  藥品目錄內原有的藥品,如已被國家藥品監管部門禁止生産、銷售和使用的,應予調出;經專家評審認為存在其他不符合醫保用藥要求和條件的,按程式調出。

  據悉,本次目錄調整是國家醫保局成立之後對醫保藥品目錄進行的首次全面調整,現行國家醫保藥品目錄是2017年版,包括2017年、2018年兩次醫保準入談判的藥品在內,西藥和中成藥共計2588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春到紐約
春到紐約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38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