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蘆笙吹起“生日歌” 渝貴高鐵慶“周歲”
2019-01-29 16:2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29日電(記者谷訓)今年春運正值渝貴高鐵開行一周年,近日,成都鐵路局重慶客運段聯合重慶鐵路公安處,在一趟G2883次列車上和旅客們一起為渝貴高鐵慶祝“周歲生日”。

  車廂裏挂滿大紅“福”字、身著節日盛裝的苗族阿哥阿妹、聲聲歡歌笑語……走進G2883次列車13號車廂的旅客們感到驚喜。回家的列車還未開動,溫暖喜慶的春節氣氛就撲面而來。

  兩位苗族阿哥用蘆笙吹起“生日歌”,這熟悉的旋律用傳統民俗樂器蘆笙演奏起來,顯得別有韻味。説到為渝貴高鐵“慶生”,旅客許樹林顯得格外興奮。許樹林是雲南人,在重慶工作已經10年。“渝貴高鐵開行後,我回昆明由原來的13個小時縮短到4個半小時,方便太多了。”許樹林還笑稱,他可以在“山城”和“春城”兩個模式之間自由切換了。

  據成都鐵路局重慶客運段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客運段承擔的渝貴高鐵開行一年以來,累計運送旅客超620萬人次。

  婉轉悠揚的苗族傳統音樂響起,苗族姑娘們魚貫而入,環佩叮當。她們端著酒碗,唱著酒歌,上演經典苗族酒文化節目——“高山流水”。成都旅客吳艷説:“我覺得今天特別幸運,坐上了這趟車,體驗了這麼獨特的民俗文化。”她説,喝了這米酒,都想去千戶苗寨看看了。

  鐵路民警也為旅客們送上新春祝福。重慶鐵路公安處特警郭囿麟現場書寫了春聯和“福”字送給旅客,還表演了吉他彈唱。旅客們紛紛為他鼓掌點讚。

  在“鐵路人”的守護和祝福中,一張張笑臉踏上了歸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