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停擺”暫罷 顧慮難休
2019-01-29 16:1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8日電  通訊:“停擺”暫罷 顧慮難休

  新華社記者孫丁 熊茂伶 胡友松

  “政府‘停擺’現在結束了,可三周之後又是未知數。”一名美國國土安全部雇員告訴新華社記者。由于工作性質的原因,他只能匿名接受採訪。

  美國聯邦政府史上最長“停擺”在持續了35天後于上周畫上句號,約四分之一聯邦政府機構獲得三周運轉經費重新“開張”。過去一段時間被要求無薪工作或被強制休假的政府雇員暫時恢復正常工作,可他們的生活卻無法立即回到正軌。

  據這位政府雇員透露,雖然白宮承諾會盡快給受“停擺”影響的政府雇員補發工資,但由于受到係統、流程等因素制約,已被拖欠的工資仍需時日才能到手;他家裏賬上雖有應急資金,但敵不過首都地區高昂的生活成本,兩個孩子都十幾歲,到處都是用錢的地方,僅靠妻子一人的收入撐不了多久。

  被迫“賦閒”在家一個多月,他每天盯著新聞,盼望事情出現轉機,能夠早日重返工作崗位賺錢養家。可白宮和民主黨在邊境安全問題上屢屢談崩,看著這一切,按照她妻子的説法,他的心情就像“坐過山車一樣”。他也試過找兼職補貼家用,但求職需要時間和成本,更何況遠水難救近火。

  迫不得已,這位政府雇員跟很多人一樣,開始尋求和接受公益組織的幫助。記者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附近一處“臨時市場”遇到了這位政府雇員。在那裏,受“停擺”影響的政府雇員在出示身份證明後,可以免費領走胡蘿蔔、洋蔥、葡萄等新鮮瓜果蔬菜以及一些高蛋白食品罐頭。

  現場負責人麥凱布對記者説,他們公益性質的區域“食品銀行”在華盛頓及其周邊地區設置了6個“臨時市場”,在政府“停擺”期間每周開放一次,累計發放了約4500份援助品。“停擺”結束之後需求雖大幅減少,但依舊存在。

  “看到政府‘停擺’結束,我們也長舒了一口氣,真心希望‘停擺’不再回來了。現在很多人還沒有拿到補發的工資,所以仍舊有人需要幫助。我們會繼續待在這裏,直至他們的生活完全恢復正常。”麥凱布説。

  政府“停擺”期間,美國社會公益組織活躍,紛紛向暫時失去收入的政府雇員伸出援手。除了麥凱布供職的直接發放食物食材的“食品銀行”類機構,有的機構則提供熱餐熱飲、日用品等。有酒吧也加入其中,請政府雇員免費喝一杯,以期消解他們的苦悶。

  過去一個多月裏,記者接觸了眾多“停擺”部門的政府雇員。交談中,能清晰地感受到他們身處困境的焦慮以及對華盛頓政治環境的失望與不滿。有人還萌生了到私營領域謀職的想法,因為在政府工作似乎也沒有那麼穩定了。

  此外,他們面對社會救助時情緒復雜:迫切需要、又羞于談及。一位公益組織負責人告訴記者,好多人是這輩子頭一次排隊領取免費食物,邁出這一步並不輕松。

  而更令他們犯難的,是如何面對指望著他們的家人。

  一位兩個孩子的母親因為部門規定同樣無法向記者透露姓名。她在聯邦政府工作了10年,這次“停擺”中她被強制休假。她14歲的兒子知道“停擺”的來龍去脈後,也開始擔憂起來。

  “孩子問我:‘我們現在算是窮人了嗎?我們沒錢了嗎?’我只能告訴他,暫時是這樣了,因為我們已經一個多月沒有收入了。”她苦笑著説:“跟孩子説這些話真的很艱難。”

  至于三周之後,政府是繼續運轉還是重陷“停擺”,政府雇員的境遇又將怎樣?這位母親表示,這很難説,因為華盛頓現在的政治不確定性很強,所以即便這一輪“停擺”已經結束,她還是憂心忡忡。

  “政客們都各有盤算,但卻讓我們付出代價。”這位母親抱怨道。(參與記者:高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5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