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鳳爪女”轉戰北京,人類無法阻擋“鳳爪女”了?
2019-01-23 07:27:2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論

  以低劣的表演挑戰公序良俗,既浪費了公眾的注意力資源,也破壞了有序的公共生活。

  還記得上海“鳳爪女”嗎?2016年1月,上海地鐵2號線車廂內,一女子邊吃泡椒鳳爪,邊將殘渣吐在地上,引起周邊乘客不滿後她還舌戰群雄,極力替自己辯護。有人將視頻上傳網絡,“鳳爪女”就此成為2016年“第一個網紅”。不久,“鳳爪女”又在上海地鐵車廂內食用麻辣燙。

  三年之後,她“奉獻”了新一輪“表演”。有網友爆料稱,今年1月20日,北京地鐵13號線上一名女子在座位上吃薩其馬,將食品殘渣掉落一地,被人制止後還溜到別的車廂。有網友發現,該女子正是2016年在上海地鐵內吃鳳爪將碎骨扔一地的“鳳爪女”。

  在地鐵灑落一地食品殘渣,這無疑有礙觀瞻,也涉嫌違反相關的地鐵管理條例。“鳳爪女”的行為,是典型的沒有規則意識。但這也是無需強調的常識。值得關注的是,為什麼同樣的行為可以在一個人身上連演三次?

  固然應當承認,有正義感的網友不會放棄輿論監督的機會,而網友也是有審醜傾向的,社交媒體時代,一個劣跡更是容易引發審醜狂歡。由于集合了大城市(上海/北京)、地鐵、時尚女、吃零食等元素,“鳳爪女”的故事確實自帶傳播嗨點,但事件每一次都能如精密設置過一般精準發酵,真實性就有待考證。

  “鳳爪女”成為“網紅”之後四處走穴撈好處,也為“炒作”的動機提供了某種解釋。2016年,“鳳爪女”事件之後,有媒體爆料,該女子現身某公司年會,身價不降反增(此女為小提琴演奏者),漲近五萬元,預約檔期更是排到了2017年後。

  在投機者無處不在的“網紅圈”,這樣的猜測並非毫無道理。如果這確是炒作的話,就是一種更加沒有底線的行為——以低劣的表演挑戰公序良俗,撩撥公眾神經,既浪費了公眾的注意力資源,也破壞了有序的公共生活,尤其不能容忍。

  或許,唯一能阻止這種行為的,就是讓道德譴責與依規懲罰並行,通過道德和規則重壓扭轉“審醜螺旋”——各地在地鐵安全條例裏增設強制禁食的內容,明確罰則與執法單位,查一次罰一次,而且要重罰,直到罰到她“肉痛”,不敢繼續在地鐵裏“興風作浪”。

  王言虎(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02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