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違規招生致學生無學籍別讓“僥倖”害了孩子
2019-01-23 07:27:3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違規招生賺學費,再以考生利益綁架教育管理部門要學籍——這就是一些學校的“如意算盤”。

  據中國之聲報道,近日有學生家長反映稱,自己的孩子就讀于山西晉城一所名為鳳蘭學校的寄宿制民辦學校,可上到高二才發現孩子沒有學籍,未來無法領畢業證,無法參加高考。據了解,鳳蘭學校高二年級沒有學籍的學生至少超過百人。學校方面目前並沒有給出解決方案,當地教育部門稱,學籍問題無法解決,學生未來可通過社會報名方式參加高考。

  這類問題近年來可謂頻頻發生,主要原因是學校違規擴大招生規模,當地教育部門執行學籍管理規定“變得嚴格”,由此導致違規招收的學生無法注冊學籍。而這其實是以往不嚴格依法治教的後遺症。處理這一問題,一方面要維護涉事學生的權利,另一方面,必須追究教育部門和學校的責任,並增強依法治教意識。

  近年來,我國建立了學生學籍資訊管理平臺,對學生學籍資訊管理變得嚴格,一些學校還以為可以搞定學籍,因此繼續違規招生。這些學校甚至還有“如意算盤”:招的學生多了,教育部門就不得不解決。這本質上是用學生利益來“綁架”教育管理部門。但後來由于學籍管理變得嚴格,導致這批學生無法注冊學籍。

  這説明,長期的不依法治教,會讓違規變為一種慣性,甚至反過來綁架地方教育管理部門。民辦學校雖然擁有自主招生權,但也必須遵守招生規定,不能提前招生,任意擴大規模招生,降低學校招生標準。

  對眼下這起事件,應尋求既符合法規,又不影響這批學生高考的辦法。

  另外,上級部門應該啟動調查,並嚴肅追究教育部門和學校的責任,強化依法治教。所有學生和家長也該因此得到教訓:報考學校,必須遵守法律法規,不要輕信學校的違規承諾,更不要相信招生“潛規則”。違法違規渠道的“招生”,是不受法律保護的,這只會給孩子的求學、成長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熊丙奇(教育學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02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