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課間延長五分鐘點讚
2018-12-25 09:30:04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記者從廣州小北路小學獲悉,為了讓孩子們在課間都能下樓到大操場上鍛煉一下、放松身心,學校從本學期開始將課間時間調整為15分鐘,把孩子們都“趕”到操場上。目前,已經有超過7成的孩子課間能夠下操場鍛煉了。

  課間時間,作用不小。除了給師生提供間隙的休息時間外,也是學生們可以活動筋骨、放松眼睛的碎片時間。學校也常鼓勵學生們在課間放下課本,離開座位,多外出走走,看一看綠色植物,以便調整好學習狀態。但在實際情況中,因為課間時間不夠充裕,更多學生們寧願留在課室聊天或看書。對此,廣州小北路小學在結合學生們的意見後決定,將課間延長五分鐘,把孩子們都“趕”到操場上。

  或許有人會質疑,延長5分鐘的課間時間,能給學生多少的鍛煉時間呢?其實,延長課間時間的目的不在于擠出多少時間供學生鍛煉,而在于通過創造條件,讓學生改變長時間久坐課室的壞習慣。對于學生來説,延長5分鐘更像是一種心理暗示,“課間比以前更長了”,因此也更願意下操場活動。而學生有更多的機會下操場活動,也有利于在潛移默化中引導學生養成熱愛運動的良好習慣。這對防控近視也是大有裨益的。

  在體育教育愈來愈受到重視的今日,延長課間時間是一次有益的嘗試,值得借鑒與深挖。課間時間的延長,也可組織學生們開展一些時間短、危險性小、協調性強的團隊運動,比如跳繩、踢毽子等,除了能達到活動筋骨的目的外,還能從小培養學生們的團隊協作意識。

  當然,我們也要清楚地意識到,延長課間只是一種激勵的輔助手段,要讓孩子們更加熱愛體育鍛煉,還需要創造更多的條件與更良好的氛圍。比如小北路小學會定期邀請國內的體育健將,讓學生們能近距離接觸運動健兒,為學生們講解相關的專業知識,也能起到良好的激勵作用。(陳文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89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