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殿軍:新學期放下包袱,不要灰心,一切都來得及
2020-09-01 09:2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1日電 8月29日起,北京市中小學校(含中等職業院校)各年級段開始分批、錯峰開學。孩子闊別校園很久了,再次回到課堂,他們能否適應教學的環境,能否跟上教師授課的進度?如果出現了“不適應”,該怎麼辦?開學季,伴隨孩子重返校園,一些家長也開始“不放心”起來,擔心自己的孩子跟不上教學進度,同樣,有些孩子也對新學期的課程有了擔憂和焦慮。圍繞學生和家長出現的焦慮和擔憂,近日,新華網採訪了清華附中校長王殿軍。

  “孩子們年齡小,平時的學習都在老師的計劃和安排下進行,一切都有條不紊,疫情期間,突然進入了另一種學習狀態,有些家長和學生還沒有做好準備。有些孩子在家裏就變得散漫了一些,有些學生由于平時的學習習慣就較為規律,問題就不大。”採訪中,王殿軍認為,孩子出現不同的表現是正常的,家長也不需要太焦慮,心情別太緊張,因為“大家面臨的情況都是一樣的,而且老師很有經驗,學生們之前的線上學習也不是在放任自流,也還是很好地在開展的。”

  “老師們會根據孩子們的學習狀況,及時安排和引導他們進行調整,盡快地恢復到正常狀態。所以家長不要焦慮,孩子也不要焦慮,老師會有辦法,學校很有經驗,學生一定會盡快進入正常狀態的。”

  同時,王殿軍也強調,雖然教師和學校會幫助學生們進行調試,但“重要的是學生在放下包袱的同時,也不要灰心喪氣,覺得自己落在後面肯定趕不上了,還有時間,只要能夠意識到,及時跟上,按老師的計劃來執行,一切都來得及。

  新學期開始後,一些學生新升入了初一或者高一年級,也進入了新的學校和班級,遇到了新的同學。雖然對于這些學生來説,他們的學習安排基本上能夠按部就班進行,但王殿軍依然認為“還是不能放松防疫的要求”。他建議每個家庭、每個孩子都要做到,“該量體溫的量體溫,該戴口罩的戴口罩,一定要做好防護的工作。”

  同時,在他看來,對于這些新組成的初一和高一年級,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班集體的建設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因為疫情的關係,原來各個學校會正常開展的諸如軍訓等用來讓大家彼此熟悉和了解校園生活的安排都受到了影響,有些內容也被簡化了。”王殿軍認為,這種彼此熟悉的過程可以“濃縮”,但是不能“省略”。“因為班集體建設的過程,對于學生在中學整個三年的學習生活的適應和開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學校還是應該適當安排一些可以讓大家彼此熟悉和了解新年級、新學校方方面面的活動,幫助學生盡快完成從小學生到初中生,從初中生到高中生的轉變。”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7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