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經開區:建強社區工作者隊伍 推動社區治理提質增效

2023年06月19日 17:24:48 來源: 經開區工委會

    為建強社區工作者隊伍,提高基層社區治理水準,合肥經開區從規范入口、健全機制、完善待遇三個方面入手,著力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社區工作者隊伍,持續提升服務社區治理能力,助力推動構建社區治理新格局。

    嚴把“入口關”,規范選聘程式。做好頂層設計。根據《合肥市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試行)》等相關文件,結合經開區實際,印發《經開區關于進一步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的意見》,明確社區工作者招聘條件、管理培訓、報酬待遇、考評機制、責任落實等具體內容,為全區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做好頂層設計;選優配齊員額。對照“每萬名城鎮常住人口對應18名社區工作者”的標準,經開區逐年核定缺額、組織社區工作者招聘。2021年村(居)兩委換屆今年以來,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了182名社區專職工作者,目前全區社區專職工作人員達762余人,逐步形成了一支年齡結構優、綜合素質高、服務意識強、工作作風實的社區工作者隊伍。規范各類人員。將符合條件、表現優秀的在基層崗位工作的214名七類協理員,按照規定程式選拔逐步轉化為社區工作者,納入員額進行規范管理,薪資報酬、管理考核均按照社區工作者統一標準執行。

    強化“管理關”,健全評價體係。建立人事檔案。建立健全專職化城市社區工作者人事檔案管理制度,印發《關于村(居)黨組織書記檔案管理工作的提示》,按照“一人一檔”要求,區級層面建立村(居)黨組織書記建檔,街道(社區)層面對其他所有在職社區工作者建檔,規范社區工作者隊伍管理;實施綜合考核。社區(街道)黨委牽頭,以社區工作者的崗位職責為基本依據,全面考核其德、能、勤、績、廉,重點考核其工作實績和群眾評價。成立由居民代表、駐區單位代表、社區(街道)內設機構代表等參加的考評委員會,每年年末對社區工作者進行年度群眾評價,綜合考核結果反饋給被考核人,存入個人檔案;分類分級培訓。按照專業培訓、分級負責的原則,建立社區工作者教育培訓制度,每年對社區工作者集中培訓不少于1次。將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和居民委員會主任納入幹部教育培訓體係,由黨建工作部、社會發展局牽頭組織,每年集中輪訓時間不少于3天,培訓結果計入個人檔案,並作為年度考核評議的重要依據。(方玉珠)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0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