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滁州來安:小龍蝦激活水鄉“一池春水”

2023年05月22日 08:21:46 來源: 安徽日報

    眼下正值小龍蝦上市時節,近日,記者走進滁州市來安縣三城鎮,在這個遠近聞名的濕地水鄉感受農文旅結合,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打造垂釣休閒和龍蝦産業鏈帶給當地的活力與富足。

    “世界那麼大,先去三城釣魚蝦。”在該鎮天澗村,一條標語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遊客趕來一展身手。只見一個巨大的池塘被幾條棧道劃分開,30組家庭在棧道上依次排開,手持釣竿耐心查看水面,發現咬餌後趕緊提繩,一只只肥碩的小龍蝦從水塘中躍出。來自南京的市民朱成俊是在微信公眾號上看到宣傳視頻後,帶著妻子和孩子特地趕來的。

    “這裏的龍蝦個頭大、口感好,我們既能釣蝦,又能品嘗各種口味的小龍蝦,真是不虛此行。”朱成俊對記者説。

    這邊廂釣蝦紅紅火火,那邊廂釣魚緊張刺激。由滁州市、來安縣釣魚協會組織的50多名專業釣魚選手,在競技釣塘一決高下。本次比賽採用“4.5米手竿釣鯽魚重量賽”賽制,現場高手雲集,大家在切磋技藝中享受閒暇時光。

    “三城水質優良,魚類肥美,營養價值高,而且當地環境優美,非常適合垂釣,下次還要約上朋友一起來釣魚。”賽後,選手劉志偉意猶未盡。

    除了體驗垂釣樂趣,這裏還舉辦了“千人龍蝦宴”、夜間草地音樂節、小景打卡、“四季村晚”之春季村晚、農特産品展銷等活動,兩天時間客流量約5萬人次,小龍蝦售出約5000公斤,銷售額40萬元以上。

    “如今,我們這裏的小龍蝦知名度提高了,價格也上來了。這兩天,我家田裏垂釣收益就有2萬多元呢。”三城鎮天澗村黑劉組稻蝦種養大戶劉森林高興地對記者説。

    三城鎮目前養殖水面近3萬畝,年産值1.3億元,帶動500多戶農戶增收致富,“坪裏鄉”“德裏香”等農産品品牌還通過線上行銷,走向全國。

    該鎮還在天澗村建設了一個佔地約3000平方米的魚菜共生工廠,在安徽省農科院水産研究所的幫扶下,意大利生菜正進行首次收割。記者在該工廠看到,一半是有序排列的魚池,另一半是無土栽培的蔬菜,兩者生態互利、和諧共生。遊客一邊聽著農業專家的介紹,一邊品嘗有機蔬菜沙拉,不住點頭稱好。

    “通過陶粒做介質的無土栽培種植槽進行立體種植,共有6萬個種植孔,在溫度調節得當的情況下,每28天可産蔬菜1.5萬公斤左右,年産量可達15萬公斤。”工廠負責人張雨告訴記者,工廠年産值1000多萬元,帶動100多人就業,目前主要供應滁州、南京大型商超。(記者 羅 寶 通訊員 馬亞蘭)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63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