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中科大揭秘植物生長機理重要因素

2022年08月05日 09:18:09 來源: 安徽日報

    記者8月3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自然》雜志日前以“快速通道”形式發表了該校孫林峰教授團隊在植物生長機理上取得的重大進展。

    在植物體內有一種被稱為生長素的物質,如同人體內生長激素一樣,它負責給細胞傳達資訊,指揮植物的生長發育。孫林峰教授團隊研究揭示出植物生長素“搬運工”成員PIN1蛋白,以及它分別與抑制劑NPA(又名抑草生)、生長素IAA結合的三個高分辨率結構,並通過功能分析闡釋了PIN1“搬運”生長素的機制,為理解植物生長素運輸調控以及針對PIN蛋白的農業用除草劑和生長調節劑的設計開發提供了重要基礎。

    孫林峰團隊針對PIN1這一經典的PIN家族成員展開研究,搭建出一套全新的、基于放射性同位素的功能檢測體係,驗證了PIN1蛋白的生長素“搬運”活性,以及受激酶激活、被NPA抑制的過程。這一實驗體係利用更易培養、方便蛋白表達的哺乳動物HEK293F細胞,操作也更容易進行,為生長素運輸研究提供了一種新的手段。

    該研究為深入理解植物生長素極性運輸過程,認識“葵花向日傾”等奇妙植物界現象原理提供了重要幫助。基于這些結構也可以設計出更高效、對環境更友好、對人類更安全的除草劑和生長調節劑,應用于農業生産。(記者 陳婉婉)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旌德:萬畝梯田入畫來

    安徽旌德:萬畝梯田入畫來

  • 白鶴灘至浙江特高壓長江大跨越輸電塔封頂

    白鶴灘至浙江特高壓長江大跨越輸電塔封頂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