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賡續紅色“根脈” 交上綠色“答卷”

2022年05月25日 21:17:59 來源: 含山縣委宣傳部

    深挖紅色資源 賡續革命“薪火”

    含和獨立團舊址坐落在青山環繞的含山縣林頭鎮青龍行政村王老自然村裏。80年前,新四軍七師含和獨立團在此成立。2021年6月,含和獨立團陳列室正式開館,舊址根據當時建築風貌進行設計修建,充分還原歷史原貌、再現歷史場景,分為“精忠報國、含和砥柱”“抗日烽火、戰鬥歷程”“魚水深情、勝利之本”三個展廳。

    “感謝祖國,給我們現在快樂的時光……”在陳列室的簽到留言簿上,一名四年級的小學生參觀後寫下了自己留言。據青龍行政村黨總支書記張文宗介紹,自開館以來,已經接待50多家縣內外單位萬余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沿茅林路一路蜿蜒,來到福山行政村,這裏是中共含山縣第一個黨支部——張什一黨支部誕生的地方。1929年,周心撫在此建立了中共張什—支部,在含山點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

    “這裏是含山縣第一個黨支部的舊址所在,也是含山縣黨性教育基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數萬人次來這裏開展教育學習活動。”講解員錢紅介紹道。

    夯實産業基礎 奏響致富“序曲”

    昔日,茅林路上的紅色記憶,記的是血與火的故事,憶的是先輩的革命精神;如今,茅林路兩旁綠色盎然,産業興旺,奏響的是致富“最強音”。

    賡續紅色“根脈”,既要深挖紅色資源,更要帶動群眾致富增收。近年來,林頭鎮緊抓鄉村産業振興“牛鼻子”,以青龍、福山39.5平方公里的區域為載體,立足紅綠融合發展,統籌規劃,大力推動以産業為驅動、以生態為核心、以現代農業為內涵的田園綜合體建設。青龍村大力發展苗木産業,村黨總支牽頭成立苗木花卉專業合作社和農業發展公司,重點打造1500畝茶園、4600畝苗木花卉、800畝經果林,積極爭創省級現代農業示范區。福山村發展2200畝的聚龍興邦白茶基地、1400畝的悅福果園經果林基地、1000畝的和道現代農業發展基地、2000畝的海棠谷旅遊研學基地……一個個産業興旺的現代生態農業基地分布在茅林路兩邊,紅色遺址的所在地正煥發出新的活力,林頭鎮“一村一品”農業産業新格局逐步形成。

    “我們重點在福山一帶,圍繞含和獨立團舊址、張什一黨支部、大司兵站三個紅色旅遊支撐點,設計遊覽路線,整合環山公路,建設遊步道,帶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參與其中。”含山縣委常委、林頭鎮黨委書記丁镠説。

    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林頭鎮圍繞紅色旅遊發展目標,全面拓展境內紅色資源的價值內涵,優化紅色旅遊項目謀劃,整合優勢資源打造“一日遊”路線。(郭萌 劉媛)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8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