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7 09:59:22
來源:浙江日報

王浩:增強制造業創新力競爭力 讓山區海島縣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

字體:

  原標題:王浩在溫州開展專題調研時強調 增強制造業創新力競爭力 讓山區海島縣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

  根據黨中央大興調查研究的要求,按照省委高標準高品質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部署,5月4日至6日,省長王浩深入溫州瑞安市、洞頭區、龍港市、泰順縣、文成縣,圍繞“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建設和山區海島縣高品質發展”主題進行專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緊扣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堅定踐行宗旨為民造福,以務實舉措全力推進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建設和山區海島縣高品質發展,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

  推動山區海島縣高品質發展是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題中之義,也是我省今後五年發展的重大任務之一。在洞頭、泰順、文成,王浩先後考察了白龍嶼國家級海洋牧場、黃魚島聲波圍網養殖項目、華東大峽谷氡泉項目、白鷺洲水經濟産業園娃哈哈智能化飲料生産基地項目,調研文成西坑畬族鎮讓川民族村,深入了解鄉村振興、富民增收的做法和成效。他説,山區海島縣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産業支撐。我省山區海島縣擁有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優勢、生態資源優勢和華僑資源優勢,要讓綠水青山帶來金山銀山,關鍵是要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培育和增強特色産業競爭力,促進漁業、農業“接二連三”,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推動鄉村産業加快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在泰順縣共富大搬遷展示館,工作人員向王浩介紹了這場持續了20年、旨在為深山的百姓尋覓“下山尋富”路徑的民生工程。王浩邊看邊問,並隨機走進陽光家園夏風苑的一戶居民家,仔細了解搬遷後的生産生活情況。他對當地和有關部門負責人説,讓居住在高山遠山地區、地質災害危險區的低收入農戶盡快搬遷到就業機會較多、生活條件較好的縣城、中心鎮,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在搬遷過程中,要堅持以群眾呼聲為出發點,做到應搬盡搬、願搬盡搬,戶籍應轉盡轉。要加強公共服務供給,切實滿足搬遷群眾對就業、就學、醫療、養老等方面的需求,確保搬遷“下得來、穩得住、富得起”。

  在龍港展示廳,王浩聽取相關介紹,著重了解龍港市從“農民城”到“鎮改市”的發展歷程和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等情況。他強調,推進小城鎮城鄉一體化決不能走過去的老路。要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讓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的戰略高度,學習借鑒雄安新區建設經驗,以新思路、新理念、新解法,統籌做好“規劃一體化、産業布局一體化、基礎設施一體化、市場體制一體化、公共服務一體化”的文章,努力走出一條新時代城鄉一體化發展的新路子。

  打造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發展壯大民營經濟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王浩實地調研瑞安市華峰集團、中特數字印刷及鐳射模切裝備項目,龍港市國電投新能源5GW高效異質結電池及組件生産基地項目,一路看生産、問經營,悉心詢問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勉勵企業要堅定信心、堅守主業、堅持創新,下決心“轉”、下決心“調”,牢牢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

  王浩還主持召開制造業民營企業家座談會,長江汽車電子、森馬集團、福達合金材料、長電積體電路、北平機床、爾格科技的6位企業家談了對形勢的看法和建議。王浩指出,實施“415X”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工程是我省打造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的重大抓手。要堅持全省“一盤棋”,堅定不移全力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基地。要政企互動起來,認真搜尋、加快補齊營商環境短板和薄弱環節,全力打造營商環境最優省。要放心、放膽、放手支援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堅決打破“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為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創造充足的空間。希望民營企業在世界級先進制造業基地建設中發揮好主力軍和生力軍作用,搶抓機遇、乘勢而上,為全省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劉小濤參加部分調研。(記者 余勤)

【責任編輯:張靈】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