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杭州國家版本館,感受宋韻藏書樓
2022-07-25 17:53:00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24日電(記者馮源、孔令杭)小河名叫良渚港,考古學家勘探後發現,5000年前,它是良渚古城的一條主幹河道,承擔著運輸、灌溉、供水等功能。

  在杭州良渚古城遺址公園東南側不遠處,杭州國家版本館(中國國家版本館杭州分館)23日正式落成。

  杭州國家版本館和它北側(有橋)的良渚港。新華社記者 馮源 攝

  杭州國家版本館于2020年4月奠基,總建築面積10.31萬平方米,建有主書房、南書房、文潤閣、山體庫房、附屬用房等13個單體建築,各單體建築之間通過具備展覽功能的寬大展廊相連接,構成互通便利的建築群體,引自良渚港的流水,在其間或停蓄成池,或清流激湍。

  杭州國家版本館又名“文潤閣”,採用“宋韻”建築風格,由國際建築大獎“普利茲克獎”的首位國內得主、中國美術學院教授王澍擔任主創設計師。

  杭州國家版本館內的風景。新華社記者 馮源 攝

  龍泉青瓷在宋代進入鼎盛時期,杭州國家版本館多處都使用了龍泉青瓷屏扇。王澍説,屏扇的靈感來自于南宋畫家馬遠《華燈侍宴圖》中的小方格屏扇,青瓷的材質則是因為“文潤閣”中的“潤”令他想到了“君子溫潤如玉”,而青瓷正因色澤如玉而受人喜愛。

  杭州國家版本館選址于一座廢棄的礦坑,經過巧妙處理,採石所余的山體與樓閣互為掩映,營造出曲徑通幽的景象,王澍説,這是借鑒了宋代繪畫中“掩映之美”的審美風格。

  杭州國家版本館中的青瓷屏扇。新華社記者 馮源 攝

  據介紹,杭州國家版本館的核心功能為保藏、展示、研究和交流,是一座集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檔案館、展覽館等多種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場館,也是中央總館異地災備庫、江南特色版本庫及華東地區版本資源集聚中心,通過單位呈繳、社會徵集“雙線”並進的方式開展版本徵集工作。在接受捐贈的同時,館內也為珍稀版本提供寄存代管服務。

  截至目前,杭州館已接收單位、社會呈繳、捐贈的各類版本累計100萬冊(件),各類版本徵集工作仍在進行。(參與採寫:丁雨萱)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