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增量全國第二,浙江吸引力何在
2022-08-05 07:49:37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七普”數據顯示,十年間我省增加逾千萬人 人口增量全國第二,浙江吸引力何在

  人口數量與結構的變化,可以反映一個區域經濟社會的發展變遷。日前,浙江省統計局發布浙江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下稱“七普”)分析報告。數據顯示,浙江常住人口數量居全國第8位,流動人口數量則高居全國第2位。

  十年間,浙江對人口的吸納和承載力如何?就業趨勢走向何處?在一個個數據中,一幅橫跨十年的浙江經濟社會發展素描圖,勾勒成形。

  人口增量居全國第二

  浙江的人口增量,有點“驚艷”。同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下稱“六普”)相比,十年間浙江共增加1014.07萬人,年均增長1.72%,平均增長率比全國(0.53%)高出1.19個百分點。

  這一增量僅低于廣東的2170.94萬人,居全國第二;人口總量則超越安徽和湖北,從全國第10位上升至第8位。

  談人口變化繞不開經濟。浙江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分析,浙江GDP從2010年的2.74萬億元躍升到2020年的6.47萬億元,經濟社會持續穩定快速發展,人口流動更加活躍,持續向四大都市區和經濟發達地區集聚。

  事實的確如此。從人口數據看,杭州、溫州、寧波、金華等地,人口總量排在全省前四;與2010年相比,杭州、金華、寧波和嘉興四個市,人口增速最快,分別為37.19%、31.50%、23.65%和19.98%。

  作為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沿海發達省份之一,浙江對人口具有強勁的吸納和集聚能力,2000年以來人口密度持續提高。2020年,浙江省人口密度達到612人/平方公里,比全國平均水準(147人/平方公里)高出465人/平方公里,是全國平均水準的4.16倍,位列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江蘇省、廣東省和山東省之後,居全國第7位。

  而在由杭州、寧波、嘉興、湖州、紹興、舟山等六市組成的環杭州灣城市群,人口密度更甚。“七普”數據顯示,環杭州灣城市群人口總量佔全省的56.59%,人口密度達到786人/平方公里,比全省平均水準高出174人/平方公里。其中,寧波、嘉興兩市人口密度分別達到958人/平方公里、1275人/平方公里,成為人口高集聚區域。

  “浙江沿海地區和浙北區域的人口集聚比較明顯。”浙江大學人口大數據與政策倣真(工作坊)研究基地主任米紅解釋,優越的自然地理條件和良好的經濟發展水準,使得這些城市對周圍地區産生了較大的輻射作用。

  5個常住人口中2個是流動人口

  流動人口變化,折射地方發展動向。在浙江,這一群體數量逐年增加。2020年,浙江省常住人口中流動人口為2555.75萬人,比2010年增加693.88萬人,佔常住人口的比重為39.58%,即每5個常住人口中就有2個是流動人口。

  值得一提的是,與2010年相比,省外流入人口受教育程度逐步提高,尤其是大學專科及以上高學歷人口,從2010年的45.3萬人增加到2020年的146.8萬人,比重從3.91%上升到9.22%。

  而從年齡結構看,省外流入人口多以勞動年齡人口為主。比如2020年,1618.65萬的省外流入人口中,16歲至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就有1411.35萬人。

  “大量年輕人口流入,有效減緩了浙江人口老齡化速度。”米紅表示,浙江地處長三角,也是民營經濟最發達的省份,互聯網和實體經濟等産業吸引了大量外來人口,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這些省外流入人口都來自哪裏?超過一半集中在皖黔豫。數據顯示,2020年,浙江省外流入人口來源地居前三位的省份分別是安徽、貴州和河南,流入人口分別為313.88萬人、282.75萬人和246.59萬人,分別佔全部省外流入人口的19.39%、17.47%和15.23%。

  那麼來浙江的人,都去了哪兒?杭州、寧波和溫州吸納的省外人口最多。得益于經濟體量大、就業機會多,2020年光這三個市就吸納省外人口863.20萬人,佔全部省外人口的53.33%。

  人口有進也有出。2020年,浙江外出省外人口共236.22萬人,其中,溫州、臺州和麗水三個市共有出省人口126.73萬人,浙南三市佔比超一半,溫州外出省外人口為72.45萬人,可謂一枝獨秀。

  “浙江的流出人口多為‘投資式流出’。”米紅解釋,溫州有經商傳統,這些人積極走出去,活躍在國內外,造就了浙商、溫商遍天下的格局,也彰顯了浙江民營經濟的活力。

  居民居住條件得到改善

  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隨著人口的遷移流動越來越頻繁,再加上婚姻觀念的改變和生育成本的提高,“單身貴族”和“丁克家庭”迅速增加,家庭代際關係簡化,“一代戶”佔據主導。

  “七普”與“六普”資料對比顯示,浙江省“一代戶”比重上升迅速,從2010年的48.23%上升至2020年的58.86%。

  “一代戶”成主流的同時,浙江居民的居住條件也在改善。2020年,浙江家庭戶的戶均住房面積為111.27平方米,每人平均住房面積為46.16平方米,住房面積較為寬敞。

  “居住環境提升的背後,是流入人口對浙江公共服務水準的期待。”米紅説,如今,人們來浙江,已經從單純掙錢轉為家庭全面發展,因此浙江還要在教育、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上發力,讓他們想來,更想留下來。

  這些年,隨著浙江産業結構的優化提升,就業環境也發生了變化。“無論從就業人口結構變化,還是GDP結構變化情況來看,大體呈現一産降、二産穩、三産升的趨勢。”浙江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分析。比如,第三産業就業人口從2010年的1269.40萬人,增加到2020年的1957.00萬人,佔全部就業人口的比重從37.87%上升到50.74%,同期第三産業GDP佔比從43.56%上升到55.76%。

  而在就業中,高學歷就業人口大量集中在杭州等大城市。以杭州為例,其以佔全省18.76%的就業人口數,擁有佔全省34.22%的大學本科學歷、56.98%的碩士研究生學歷和65.42%的博士研究生學歷就業人口。

  “這和杭州的産業布局息息相關。”米紅説,杭州等大城市集中了較多的高技術企業、新經濟業態企業,能為高學歷人才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因此“馬太效應”明顯。

  拉長坐標體係,這些人口變化,也彰顯著浙江經濟社會的變遷重構。(記者 鄭亞麗)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