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市場主體丨“忙得開心,累得踏實”——杭州西湖邊的夜市又亮了
2022-06-12 11:35:31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9日晚上7點左右,距杭州西子湖畔約500米的龍遊路上,武林夜市熙熙攘攘。沿著夜市的一端向前走,一長排攤位上,擺滿了小飾品、扇子、編繩、手工玩偶等物件,燒烤味、水果味、花香味撲面而來,熱鬧而有滋有味的杭城夜生活拉開了帷幕。

  夜幕下的武林夜市與杭州西湖。(採訪對象供圖)

  “夜市重新開放,我太開心了。”來自安徽的小攤主劉小慶興奮地對記者説,在武林夜市擺攤的8年,是她在杭州通過奮鬥逐步改善生活的8年。“武林夜市幫我實現了在大城市定居的夢想,它就像我的家一樣,盼望它熱鬧起來。”

  瑪瑙手串、祥雲結手鍊、五色繩挂鏈……在劉小慶的攤位上,上百種顏色各異、編法新穎的手工編繩,吸引了不少顧客的注意。在“你一件、我一件”的購買中,劉小慶忙得開心,累得踏實。

  正在售賣手工藝品的劉小慶(右一)。新華社記者李平 攝

  今年3月至5月,受疫情等影響,被譽為西子湖畔“夜明珠”的武林夜市關閉了74天,165名夜市攤主的收入受到很大影響。

  34歲的美甲師黃煜柯,兼職做了一個月的外賣員,那個月她瘦了2斤。每隔幾天,她都會主動詢問夜市復市的時間。

  “太期待復市了!”黃煜柯説,她每個月房租1800元,還有小孩要撫養。“最困難時期,曾向武林夜市管理人員借了4000元交房租。”

  6月4日晚進賬262元,6月5日晚進賬258元,6月6日晚進賬267元……看著6月2日復市以來攤位的經營流水,黃煜柯眼眶微濕,捋了捋耳邊頭髮。“收入逐漸多起來,讓我相信生活依然會從縫隙裏開出花來。”

  為幫助黃煜柯這樣的夜市小攤戶渡過難關,武林夜市管理方與當地政府一起為小攤戶紓困解難。

  “受疫情影響期間,企業雖然也很困難,但我們主動免除了165名攤主歇業期間的攤位費,涉及租金100多萬元,並在3月20日歇業那天,緊急設立40萬元困難幫扶金。截至目前,有20多名攤戶從公司支取了4萬多元的幫扶金。”武林夜市黨支部書記、管理負責人葉連忠説,政府也千方百計提供一些公益崗位,累計幫助80多名困難攤戶臨時就業。

  疫情等原因雖讓線下市場暫停,但部分攤戶通過“轉場”線上銷售獲得了部分收入。

  “歇業74天,不少客戶線上上下單,讓我一個月有兩三千元的收入。”噴漆畫攤主姚鋼説。3年前,在夜市管理人員的支援幫助下,他開始嘗試做網絡直播吸引客戶,如今他80%的作品通過網絡銷售。“線上線下的‘雙軌互動’,讓我的作品從幾平方米的小攤位走向了更廣闊天地,將人氣轉化為‘財氣’,並部分抵消了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但家裏創作沒氛圍,還是人頭攢動的夜市,能給我帶來流量和靈感。”

  葉連忠表示,當短視頻和直播成了新趨勢時,武林夜市就通過出政策、發設備、辦培訓方式,鼓勵所有商戶朝電商發力,線上線下兩開花,創造自己的“網絡夜經濟高地”。

  “2019年至2020年,我們通過購買直播設備、聘請專業老師培訓、提供流量支援等方式,幫助攤戶轉型。目前夜市30%的攤主實現了線上線下一體化銷售的轉型。”葉連忠説。

  作為杭州夜經濟的重要地標,日均人流量超2萬人次的武林夜市,是各地來杭遊客的網紅“打卡地”。為讓夜市做出“杭州味”,葉連忠也想了不少辦法。

  熙熙攘攘的武林夜市。(採訪對象供圖)

  “近年來,我們在‘安心遊’‘特色遊’方面做了不少探索。例如,為讓遊客買到‘老底子’的杭州手工藝品,夜市培育了30多名‘工匠之星’;設立3萬元消費者糾紛賠付金,消費者遇到糾紛,市場管理方先行賠付。”葉連忠説。

  擅畫杭州“面鬼兒”(臉譜)的曹志林,是武林夜市的一名“工匠之星”。由于“面鬼兒”畫得精彩別致,他的作品受到不少遊客的追捧。曹志林説,得益于“匠心夜市”的打造,武林夜市如今已成為手藝人的藝術傳播地和創想迸發地。

  華燈初上,復市後的武林夜市依舊喧囂熱鬧。每當看到230個夜市攤位裝飾燈陸續點亮時,作為老杭州人的陳水華不禁面露喜色。“武林夜市,是我們‘老底子’杭州人的根,它的復市,讓我重新找回充滿叫賣聲、討價聲的親切感,這才是有血有肉的生活味。”

  “武林夜市雖只有短短的300多米,但它一頭是消費,一頭是就業,兩頭都是信心。”杭州市商務局負責人説,“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擦亮這塊夜經濟金字招牌,努力將武林夜市打造成充滿市井‘煙火氣’的國際化夜集市、引領大眾創新創業的‘夜地標’,推動夜經濟繁榮復蘇。”

  策劃:胡清海

  統籌:劉錚

  記者:李平

  編輯:劉羊旸

責任編輯:馬江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節氣丨芒種 麥浪翻滾收割忙
節氣丨芒種 麥浪翻滾收割忙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三垟濕地版“生物圖鑒”,請收好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三垟濕地版“生物圖鑒”,請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