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發布首批主題非遺旅遊線路
2022-06-12 11:35:31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11日電(記者馮源)“我們村裏這套拳法,是老祖宗傳下來的,現在開發非遺旅遊,大家都很高興,歡迎遊客來村裏習武學拳。”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石梁鎮麻蓬村,村民王成奎是遠近聞名的武術教師,一套“十三太保拳”打得虎虎生風,這組拳法如今還是衢州的市級非遺項目。

  在抗戰期間,衢州中學曾經搬到石梁鎮辦學。武俠小説泰鬥金庸曾就讀于當時的衢州中學,還把“石梁”的地名寫入了小説。為了紀念這段歷史,麻蓬村在石梁溪畔建起了金庸武俠廣場等多個“武俠景點”。石梁鎮黨委書記周鋒説:“我們要以發展非遺旅遊為契機,盤活周邊村莊的文旅資源,帶動百姓增收致富。”

  柯城區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衢州的主城區。區內非遺資源豐富,共有國家級非遺項目3個、省級非遺項目6個、市級非遺項目26個。

  在10日晚舉行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浙江省主場城市(柯城)係列活動開幕式上,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發布了首批16條主題非遺旅遊線路。其中也包括衢州市柯城區的“未來鄉村非遺之旅”,線路涉及“十三太保拳”“九華立春祭”等11個非遺項目,將非遺傳承與未來鄉村建設有機融合。

  浙江擁有241項國家級非遺項目和10項人類非遺項目,數量位居全國前列,發展非遺旅遊旨在推動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不斷提高非遺傳承實踐水準。此次發布的首批非遺主題旅遊線路,串珠成鏈,集結了浙江各市縣最具代表性的非遺項目。

責任編輯:馬江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節氣丨芒種 麥浪翻滾收割忙
節氣丨芒種 麥浪翻滾收割忙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三垟濕地版“生物圖鑒”,請收好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三垟濕地版“生物圖鑒”,請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