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浙江又添3家省實驗室
2022-05-09 10:03:50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超常力度布局未來産業 培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浙江又添3家省實驗室

  記者8日從有關部門獲悉,浙江省實驗室陣容又添3名新成員——白馬湖實驗室、東海實驗室和天目山實驗室。加上之前已經挂牌建設的之江、良渚、西湖、湖畔、甬江、甌江等6家省實驗室,浙江正以“跨山追海爭雄長”的魄力,超常規培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浙能集團牽頭,聯合浙江大學、西湖大學共建白馬湖實驗室,鎖定綠色能源的能質轉化與傳遞,為搶佔碳達峰碳中和技術制高點,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係提供支撐。舟山市政府牽頭,聯合浙江大學、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建東海實驗室,聚焦海洋資源與環境動力係統研究,支撐海洋數字經濟、智能裝備和清潔能源産業發展,打造國際一流的海洋科創平臺。天目山實驗室聚焦超聲速綠色民機新原理與基礎前沿技術研究和應用,為浙江躋身全國航空制造強省提供支撐。

  能源與碳中和、智慧海洋、航空——3條新賽道清晰浮現。3家省實驗室聚焦新興産業的核心技術攻關,超前布局,以期實現彎道超車。“立足浙江産業需求、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長遠來看,3支‘新兵團’以應用牽引基礎研究,既要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又要加強産業共性技術研發與供給,推進創新鏈産業鏈深度融合。”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説。據了解,此次3家省實驗室平均總投資為5年60億元左右,我省以超常規力度布局未來産業的氣魄可見一斑。

  目前,白馬湖實驗室已在太陽能轉化與催化、零碳能源轉化與存儲、能源低碳轉化與多能耦合三大領域布局相關項目。東海實驗室著眼于海洋環境感知、海洋動力係統、海洋綠色資源等方向開展基礎研究和核心技術攻關。天目山實驗室致力于超聲速綠色民機智能設計、高性能航空材料與先進制造、智能飛行管理與高效機載能量綜合等方面的重大原始創新。這些攻關方向無不與生産生活息息相關。

  近年來,浙江緊緊圍繞基礎性、前瞻性、引領性研究布局,大力推進省實驗室建設,加快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全國一流水準和浙江特色的全域創新體係。省實驗室在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上持續發力,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

  3家新成立的省實驗室均在醞釀首席科學家制度,意在培養一批既能深入專業探幽微,又能把握國家戰略需求,善于組織大規模科研攻關的“帥才”。白馬湖實驗室還在分配制度上嘗試創新,“我們將科技成果的署名權和收益權分開,三方研發人員都有署名權,但共同商定轉化收益配比放活了收益權。”白馬湖實驗室籌建處負責人陶曉東説。

  根據省委、省政府部署,浙江計劃高水準建設10家省實驗室。下一步,省實驗室建設將進一步強化績效導向,明確目標任務,開展有組織的科研攻關。以3個月為期,定時召開省實驗室例會,比拼建設進展和成果創新,並由第三方專業機構綜合評估,形成良好的競爭機制,推動省實驗室高品質建設。(記者 何冬健 通訊員 王明月)

責任編輯:韓冰玉

組圖丨浙江龍灣:“萌娃”迎亞運
組圖丨浙江龍灣:“萌娃”迎亞運
亞運人物志丨愛亞運 愛集郵
亞運人物志丨愛亞運 愛集郵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顯影中國】百年理髮店傳承人:我用手藝守護記憶
【顯影中國】百年理髮店傳承人:我用手藝守護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