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浙江民營經濟:穩字當頭加速奮進
2022-01-09 16:37:41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9日電題:浙江民營經濟:穩字當頭加速奮進

  新華社記者何玲玲、商意盈、王俊祿

  1月8日,隨著兩趟首發列車同時從臺州站、嵊州新昌站開出,分別駛向杭州、溫嶺方向,全長266.9公里的杭臺高鐵正式開通運營。這是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

  而在前一天,浙江召開全省民營經濟發展大會,約200位民營經濟代表人士參會。會議釋放了浙江省進一步支援民營經濟發展的信號,進一步堅定了民營企業發展的信心。

  穩中求進邁向高品質

  走進位于杭州市臨平區的老板電器“未來工廠”,偌大的廠區一片黑暗,借著微弱的自然光,可以看見一排排機械臂整齊劃一進行著操作,一件件産品高效地運下生産線,車間裏大量AGV智能小車正有序忙碌,幾乎看不到一個人影。

  這是老板電器基于數字孿生、人工智慧、5G等信息技術,對傳統工廠實行的智能化改造,隨之而來的是顯著的降本增效成果:産品優質率提升至99%,生産效率提升45%,産品研制周期縮短48%,生産成本降低21%。

  “未來工廠”是浙江制造高品質發展的縮影,民營企業是浙江經濟發展的主力軍。

圖為工人在位于杭州市臨平區的西奧電梯數字工廠內的自動化智能生産線前工作(2021年12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據統計,2020年,浙江實現地區生産總值6.46萬億元,其中,民營經濟增加值佔全省生産總值的66.3%,民營經濟創造稅收佔全省稅收收入的73.9%。截至2021年6月底,浙江有在冊市場主體837.1萬戶,其中企業301.03萬戶。對比浙江常住人口,相當于8個浙江人裏就有一個企業主。

  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説,改革開放以來,浙江民營企業蓬勃發展、民營經濟欣欣向榮。進入新時代,浙江量大面廣的民營企業順應時代和科技發展潮流,在高品質發展的征程上一路向前。

  改革賦能整裝再出發

  浙江民營經濟發展從來不是一片坦途。面對國內外復雜多變的經濟形勢,這些出生于草根、成長于市場風浪的民營企業,既顯現出“咬定青山”的韌性,又通過不斷深化改革實現蛻變。

  從汽車零部件起步到成為我國自主汽車品牌的“扛把子”,吉利汽車乘勢而上,持續探索新能源、車載晶片、車聯網、自動駕駛等硬核科技,前瞻布局低軌衛星、“空地一體化”等未來生態,緊緊抓住數字化、智能化發展大趨勢,不斷改造完善産業形態。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書福認為,2022年是民營經濟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年,要繼續弘揚“新時代浙商精神”,做好主業實業,聚力科技創新驅動轉型升級,全面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

圖為1月8日在臺州站拍攝的杭臺高鐵首發列車。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浙江正在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大會上提出,浙江將用高品質創業帶動高品質就業,打造創業創新升級版。

  “續寫創新史、走好共富路”,天能控股集團董事長張天任説,“我們民營企業備受鼓舞,也增強了我們發展的決心。企業家首先要堅持以創新驅動實現企業的高品質發展,再帶動整條産業鏈轉型升級,為共同富裕的實現多作貢獻。”

  “陽光雨露”助企新飛躍

  減租讓利、留崗補助、創業獎補、發放消費券、強化金融支援……1月7日,助力企業紓困減負穩增長的“溫30條”被企業主廣為轉發。據測算,一季度溫州將為企業減負50億元以上。溫州市相關部門表示,將逐條落實細則,確保政策及時兌現、靠前兌現、應兌盡兌。

  浙江始終高度重視、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在這次大會前,浙江曾在2004年初、2012年初召開全省民營經濟工作會議和全省民營經濟萬人大會,為民營經濟發展指明方向、鼓舞信心。而在疫情等多重壓力挑戰下,浙江從放寬市場準入、實施簡政放權,到推進減稅降費、出臺融資支援等一係列政策舉措,不斷給民營經濟發展帶來“陽光雨露”。

  與此同時,浙江始終致力于打造“親”“清”政商關係。浙江省工商聯黨組書記陳浩説,將把黨對工商聯的要求作為第一使命,把民營企業家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民營企業家的關切作為第一視角。

  “民營經濟是浙江發展的金名片,民營經濟是浙江經濟的最大特色和最大優勢,民營企業家是浙江的最寶貴資源、最寶貴財富。”浙江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浙江將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兩個健康”,全面提升民營經濟創新力競爭力。

  

責任編輯:劉志媛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2022!向所有的emo説拜拜
2022!向所有的emo説拜拜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