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時間、快查控、防漏洞”——浙江戰“疫”進行時
2021-12-14 10:04:12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12月13日淩晨2時,浙江紹興市奧體中心,“獵鷹號”硬氣膜核酸檢測實驗室正式投入使用。150名檢測人員,上百臺檢測設備同步到位,開啟24小時不間斷的“最佳人機組合”。

  “從目前3個氣膜實驗室的檢測能力來看,若以10混1的方式進行採樣檢測,1天即可做完一輪上虞區的全員核酸檢測,3天左右即可完成一輪紹興全域檢測。”金域醫學“獵鷹號”硬氣膜實驗室負責人張厚智説。

  12月13日淩晨,浙江省首個“五艙合一”氣膜實驗室——“獵鷹號”硬氣膜實驗室在紹興市奧體中心正式投用。 新華社記者 殷曉聖 攝

  自12月5日以來,截至12月13日下午4時,浙江杭州、紹興、寧波三地已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92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其中,寧波累計報告確診病例51例;紹興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23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杭州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8例。

  “當前,浙江的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將進一步強化問題導向、效果導向,保持指揮體係和工作體係高效協同,搶時間、快查控、防漏洞,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孫黎明説。

  “把該管的人堅決管到位、讓該靜的區域迅速靜下來。”根據浙江省委省政府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總體部署,12月7日淩晨2時起,寧波啟動I級應急響應,同時對鎮海區臨時實施封閉管理。12月9日16時起,紹興市啟動I級應急響應。11日13時起,紹興上虞區實施交通全面封控。12月7日開始,杭州對部分區域實施公共活動限制性措施,12日,杭州向廣大市民朋友發出“非必要不流動、少聚集”的倡議書……

  12月12日,杭州市西溪醫院檢驗科工作人員在實驗室內進行核酸檢測。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12日,寧波鎮海區全區域開展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共檢測574181人,13日淩晨公布結果顯示均為陰性。與此同時,寧波市對奉化、余姚、寧海等下屬區縣在相關區域也組織開展了核酸檢測,三地核酸結果也均為陰性。

  “目前,寧波鎮海、杭州蕭山和紹興上虞等地防疫物資、標本轉運、民生物資、生活垃圾運輸等,均正常有序。同時我們也正在加強全省應急運輸組織和調度管理,完善應急運力儲備,確保應急物資運輸高效暢通。”浙江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胡嘉臨説。

  為了早日恢復“歲月靜好”,無數逆行者再一次“負重前行”。

  致敬守護生命的“醫護天使”——

  每天早上,杭紹甬三地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收治醫院的醫療專家們,都會視頻連線隔離病房醫務人員進行會診;配藥間裏,值班藥師們24小時不間斷地為收治的確診患者配置個性化定制的藥品……

  12月12日,杭州市西溪醫院藥師為隔離病區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配藥。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所有患者入院後,我們立即組織市級醫療專家開展集中會診,並第一時間邀請省級專家遠端會診。”寧波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夏冠斌説,按照國家最新版診療指南,結合患者病情,積極開展抗病毒治療,並根據病情變化,及時優化調整治療方案。

  “目前醫院收治的患者主要是輕症,在國家診療指南基礎上,我們根據變異病毒特性,對中醫藥的使用做了適當調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杭州市西溪醫院副院長喻劍華説。

  致敬疫情數據的“幕後英雄”——

  持續加快一線流調溯源速度,細而又細地查清每一名陽性感染者的活動軌跡,在最短時間內把密接、次密接和相關風險人員排查管控到位……每次公布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的活動軌跡都會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而在這背後,是大批疾控流調人夜以繼日地工作。

  杭州市疾控中心流調人員工作現場。(杭州市疾控中心供圖)

  “疫情流調的黃金期是6至8小時,我們就是要與時間賽跑。連日高強度作戰,沒有人退讓,也沒有人喊累。”剛剛支援陜西、黑龍江等地抗擊新冠疫情結束回來的王哲,又奔赴了杭州抗疫流調一線。“希望大家對流調工作能多一點理解,同時積極配合好防疫工作。我們每個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記者俞菀、殷曉聖、顧小立)

  

責任編輯:韓冰玉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資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