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率先行動率先破題 構建新發展格局 實現高品質發展
2021-12-23 10:18:26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又一超大項目落戶舟山。12月21日上午,舟山市政府與浙江榮盛控股集團簽約金塘新材料園區項目,總投資500億元,利用舟山綠色石化基地每年4000萬噸的煉化能力,該項目將主要投資建設7條化工産業鏈項目以及配套工程,年産值超700億元。

  一年來,浙江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建設蹄疾步穩。與此同時,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全省域打造成海陸通達的重要樞紐;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向縱深推進……“十四五”開局之年,浙江展現新擔當,努力打造雙迴圈戰略節點、戰略樞紐,為率先構建新發展格局探索有效路徑。

  構建新格局,搭建大平臺。22日,浙江發布最新外資數據:前11個月,我省新設外商投資企業3240家,同比增長37.8%,實際使用外資163.6億美元,超額完成全年目標。其中,浙江自貿試驗區表現尤其搶眼——以佔浙江不到四百分之一的面積貢獻了全省8%的新增注冊企業、12%的實際利用外資,區域經濟增長極的動能不斷釋放。一年來,浙江建設高能級開放平臺的步伐不斷加速,“國家隊”成員也越來越多。今年6月,隨著湖州、紹興、衢州、麗水4地新獲批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區,“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區+輻射帶動區”的開放格局覆蓋全省。今年以來,金義綜保區二期、紹興綜保區一期等也相繼完成驗收,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新興貿易方式推動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打開新格局。

  暢通雙迴圈,推動大發展。“進”與“出”之間,浙江正構建內外市場聯動,形成與世界新的連接,今年進口規模首次突破1萬億元。從産業鏈供應鏈看,我省進口商品中超過七成供生産所需,包括大宗商品、原材料、機電和高新技術産品。“浙江制造”與世界供應鏈緊緊相扣。從消費市場來看,浙江在切好國際貿易大蛋糕的同時,更學會了做大蛋糕——今年“雙11”這天,寧波成為全國首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達千億元的城市。今年進博會上,浙江省交易團進口採購成交集中簽約,一口氣下單131.9億元。前11個月,浙江進出口總值達3.76萬億元,同比增長22.9%,躋身全國前三甲。

  構建新格局,向改革要動力。一年來,浙江加快建設全球數字貿易中心,數字貿易先行示范區有序推進;全球數字金融中心實體化運作,杭州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體係結算試點等啟動……以數字化改革為指引,浙江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呈現新的澎湃勢頭,著力打造全球數字變革高地。

  以制度創新激發産業鏈活力,以改革突破倒逼産業鏈升級。11月,浙江“開考”産業鏈鏈長。這是浙江在全國首創的産業鏈“鏈長制”推行2年多後,首次組織評審各地以此抓産業鏈穩定性、競爭力提升的成效。“考”是形式,高品質發展才是最終目的。12月,浙江升級省級開發區“末位淘汰制”,今後開發區連續3年排名末5位或將面臨摘牌。

  扛起歷史使命,率先行動、率先破題。浙江正以實施更高水準的改革開放,持續保持高品質發展態勢,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協同、聯動能力,構建面向全國、融入全球的現代化經濟體係,為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翁傑)

責任編輯:宋越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資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