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國內首條民營控股高鐵試運作
2021-11-27 10:22:00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11月26日8時22分,G5501次運作試驗列車從紹興北站開出駛向臺州方向,標誌著國內首條民營控股高鐵——杭臺高鐵(杭紹臺鐵路)進入試運作階段。

11月26日杭州客運段乘務員在杭臺高鐵首趟運作試驗列車前留影。新華社記者 魏一駿 攝

  新線開通運營前的試運作,是鐵路部門在聯調聯試階段測試線路達標的基礎上,進行列車運作圖參數測試、模擬故障、應急救援演練等項目測試,檢驗整體係統在各種條件下運營的適應性、穩定性,使全線滿足正常運營要求。

運作試驗列車駛入臺州站。 新華社記者 魏一駿 攝

  杭臺高鐵是國內首批8個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示范項目之一,也是中國首個民營控股高速鐵路項目。2017年9月,復星集團牽頭的民營聯合體和浙江省政府正式簽約。該項目可研批復總投資448.9億元,資本金約佔總投資的30%,其中民營聯合體佔股51%。

  杭臺高鐵連接杭州、紹興、臺州三地,設計時速350公里,線路全長約266.9公里,其中新建線路約226.3公里,設紹興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臺山、臨海、臺州、溫嶺等8個車站。

杭臺高鐵首趟運作試驗列車經過椒江特大橋(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據杭紹臺鐵路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馬紹貴介紹,自2017年12月線路開工建設以來,參建各方加大技術創新、精心組織施工,創造了椒江特大橋主墩鑽孔樁深度143米、華東地區最長隧道、單洞四線大斷面隧道等多項高鐵建設施工紀錄。該線路于今年6月完成正線鋪軌,9月開始聯調聯試。

  杭臺高鐵途經“浙東唐詩之路”,是浙江省內的一條黃金旅遊通道。項目開通後將結束嵊州、新昌、天臺不通鐵路的歷史,並連通滬昆、商合杭、寧杭、杭黃、杭深高鐵,接入長三角地區高鐵網,使臺州到杭州鐵路出行時間由2小時左右壓縮至1小時左右,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對完善區域路網、助力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記者魏一駿)

責任編輯:宋越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