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金錢豹外逃事件”相關責任人被一審宣判
2021-11-19 18:25:33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19日電(記者吳帥帥)記者19日從杭州市富陽區人民法院獲悉,杭州“金錢豹外逃事件”相關責任人已于當日被一審宣判。法院以重大責任事故罪,分別判處杭州野生動物世界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張德全等6名被告,二年至一年二個月不等有期徒刑,並宣告緩刑。

  杭州市富陽區人民法院審理查明,2021年4月18日下午至19日上午,杭州野生動物世界有限公司動物管理部飼養員被告人丁增泉、韓祥、王國泉先後違反操作規定,導致三只在猛獸區繁育場內的亞成體金錢豹經過未鎖門的通道並翻越繁育場圍墻出逃。

  事件發生後,被告人張德全、馬敬華、張彥峰等公司管理層商議,為避免公司遭受經濟及聲譽損失,決定向政府主管部門及社會公眾隱瞞該事件,並自行組織力量搜捕,于2021年4月21日晚捕獲一只出逃金錢豹。被告人張德全在明知出逃金錢豹已進入群眾生産、生活區域,存在危及周邊居民人身安全風險的情況下,仍多次召集被告人馬敬華、張彥峰等人商議,決定繼續隱瞞事件。2021年5月7日晚,公安、林業等相關部門接群眾報警後,進行調查處置,杭州野生動物世界有限公司才承認金錢豹出逃情況,引發社會公眾廣泛關注,周邊地區居民産生恐慌情緒,生産、生活秩序受到嚴重影響。5月8日下午,第二只出逃金錢豹被捕獲。目前仍有一只未捕獲。

  該責任事故中,被告人張德全作為公司法定代表人,未落實安全生産管理職責、未及時檢查並消除園內安全隱患、存在事故隱瞞行為,負有領導責任;被告人馬敬華、張彥峰未落實安全生産管理職責、未及時發現並消除繁育場安全隱患、存在事故隱瞞行為,負有管理責任;被告人韓祥、丁增泉、王國泉未履行崗位安全職責,違反操作規定導致事故發生,負有直接責任。

  案發後,各被告每人平均自動投案,並如實供述犯罪事實。

  該案已于11月5日召開庭前會議。在今天的庭審中,法庭充分保障了六名被告人的各項訴訟權利,辯護人依法進行了辯護。各被告人對指控的事實及罪名均無異議,並表示自願認罪認罰。

  杭州市富陽區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張德全、馬敬華、張彥峰、韓祥、丁增泉、王國泉在生産、作業中違反有關安全管理規定,造成嚴重後果,其行為均已構成重大責任事故罪。各被告每人平均具有自首情節且自願認罪認罰,依法予以從輕處罰,公訴機關提出的量刑建議適當,予以採納,遂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責任編輯:劉志媛

組圖丨浙江文成:百畝“金”花開 農戶展笑顏
組圖丨浙江文成:百畝“金”花開 農戶展笑顏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