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1 / 17 10:36:30
來源:浙江發布

11地入選!2020年度浙江省新時代美麗鄉村示范縣授牌

字體:

  16日下午,浙江召開全省深化“千萬工程”建設新時代美麗鄉村現場會。會上宣讀了《中共浙江省委辦公廳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命名2020年度浙江省新時代美麗鄉村示范縣的通知》,並對入選的11個示范縣(市、區)進行了授牌,快來看看有你家鄉嗎?

  這些縣(市、區)何以能入選?它們分別有什麼樣的做法和經驗?跟著小布去走走逛逛吧。

  建德市

  建德市不斷深化美麗鄉村建設內容,全力打造生態優美、生産富美、生活和美的“三生三美”建德,涌現出一大批“村新、業新、景美、人和”的美麗鄉村。打造以環三江口、黃饒半島兩個組團區塊為代表的中國活體富春山居圖田園美麗鄉村聯合體。

  寧波市

  鄞州區

  寧波市鄞州區著眼促進城鄉形態面貌統籌融合,強化城鄉建設、産業發展、土地利用、生態環境、基礎設施等多規融合,發揮城鎮“連城帶村”的作用,全面啟動省美麗城鎮建設樣板創建,圍繞“一村一品一特”打造目標,累計創建省美麗鄉村示范鎮5個、特色精品村16個,市美麗鄉村風景線5條、市美麗鄉村示范鎮4個、市美麗鄉村示范村21個。

  泰順縣

  泰順堅持規劃先行,以“一廊九線”規劃布局串聯全縣美麗鄉村示范縣創建工作,全面鋪開四大産業發展片區與鄉村振興示范帶“區帶合一”建設。截至目前,泰順已建成氡泉雲嵐休閒、筱村匠心人文、大安西旸土陶創意·運動飛行、泰順廊橋風情、羅陽關山北麓等鄉村振興示范帶9條。

  湖州市吳興區

  湖州市吳興區依托秀美的山水田園風景,積極推進美麗鄉村建設,2020年新增投入2.6億元,選定濱湖組團、妙山組團、菰城組團、潞村組團共四個片區同步推進美麗鄉村樣板村建設,探索一條優勢互補、組團發展的路子,不斷推動資源要素集聚,形成“點上更加出彩、帶上更有風情、片區更有特色、面上更加美麗”的美麗鄉村升級版。

  桐鄉市

  桐鄉市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始終以“百花地面、風雅桐鄉”為建設主題,桃園村、海華村分獲“中國美麗鄉村百佳范例”“全國生態文化村”,打造“一環九線”10條特色鮮明、可遊可宿、可看可體驗的市級美麗鄉村風景線,形成“一環九線 拾夢江南”的全域美麗鄉村建設格局。

  紹興市

  上虞區

  紹興市上虞區深入實施“千萬工程”,依托“美麗鄉村精品線”“美麗鄉村升級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五星達標、3A爭創”“四季仙果之旅品牌建設”,積極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在上虞生根落地,勾勒出新時代美麗鄉村的靚麗風景線,上虞鄉村正經歷著從外形風貌到內涵神韻的美麗蛻變。

  東陽市

  東陽市堅持“三生三園三合”總基調,以共用田園建設為抓手,推進村莊和山水林田湖全域美麗;以“三強六無五美”村創建和新時代美麗鄉村“十佳村十差村”考核評選活動為載體,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累計創建省級美麗鄉村示范鄉鎮6個、新時代美麗鄉村精品村59個。

  常山縣

  “梅子黃時日日晴,小溪泛盡卻山行。綠陰不減來時路,添得黃鸝四五聲。”這是南宋詩人曾幾描繪的常山鄉村風光。如今,常山不僅保持了美好的生態自然風光,還迸發出高品質發展的內核動能,持續壯大“常山三寶”産業,努力形成“一縣一業,一鄉一特,一村一品”特色優勢,推動農業産業高端化、高端産業化。

  舟山市

  定海區

  舟山市定海區緊扣建設“重要窗口”的海島風景線這一新目標新定位,通過舉辦首屆浙江定海美麗鄉村周、打造“一環四線兩支線”新時代美麗風景線等舉措,全面改善鄉村品質,全域提升鄉村形象,全方位激發鄉村活力。

  玉環市

  玉環市深入實施“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將美麗鄉村建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載體,提出“五帶”引領發展的新思路,加快推進“文旦風情、碧水休閒、山海詩畫、陽光海岸、海上觀光”等“五帶”建設,初步實現了各具特色的美麗鄉村串點成線、連線成片、整體提升。

  雲和縣

  雲和縣圍繞“一城一湖一梯田”縣域發展布局,積極借力“全域5A”建設,大力發展農家樂(民宿)産業,深入推進“文化+”“旅遊+”等産業融合發展,著力提升“雲和雲居·六頭民宿”品牌。全縣完成美麗林相建設3.4萬畝,建成3個“一村萬樹”示范村。

  內容綜合自浙江省農業農村廳、建德三農、寧波農業農村、溫州三農、吳興農業農村、桐鄉市人民政府官網、上虞發布、東陽發布、常山發布、舟山新區三農、玉環農業農村水利、童話雲和等

  

【責任編輯:劉志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