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3 10:03:07
來源:新華網

春日裏的“美麗經濟”:新業態給村裏帶來新活力

字體:

  新華社杭州4月12日電(記者 邱世傑 唐弢 馬劍)遊走于大片油菜花海,與三五好友露營燒烤,在“農場咖啡館”拍照打卡……春遊正當時,浙江省杭州市臨平區運河街道杭南村,迎來不少遊客。這個環境優美、四面環水的江南小村莊,正在通過打造近郊露營、輕戶外活動的“微度假”旅遊新業態,探索農文旅深度融合,撬動“美麗經濟”發展。

  杭南村一角。(受訪者供圖)

  在杭南村,田園成片,水網交織,杭南河穿村而過,民居排列錯落有致,勾勒出令人向往的農居生活圖景。

  “這段時間,油菜花盛放的畫面特別美,來拍照打卡的遊客一波接著一波。”杭南村歡嘻星球農場負責人劉斌説。劉斌是湖南邵陽人,去年9月,他來到這裏正式成為一名“農創客”。“我對鄉村旅遊、假日經濟一直很感興趣,在杭州各地調研了好久才發現了杭南村這塊‘寶地’,既有豐富的田園風光,地理條件也十分優越,周邊遊客開車過來不到半小時。”他説。

  “周末來這兒喝杯咖啡、吃點甜品,我就能坐一下午,放松一下心情,很舒服。”遊客曹艾平説,最近,他不僅帶著家人朋友來到農場度假,還推薦自己所在的公司來這裏組織了一次團建。

  遊客們在體驗農場露營。新華社記者 邱世傑 攝

  除了能度假休閒,歡嘻星球農場內還搭起了戶外直播棚。“我們目前承接了很多服裝品牌的戶外直播,很多直播團隊就是看中了這裏的美麗風景,而且很多直播間的消費者也希望看到,自己買的衣服在戶外穿著是否好看。”劉斌表示,今年四月份,農場已經開展了10余場直播,後面還將承辦戶外婚禮等活動,“微度假”帶來的新路子,為農場增加了不少收入。

  農場草坪上搭建好的直播場景。(受訪者供圖)

  沿著杭南村的田間遊步道一直往北走,兩邊皆是綠油油的農作物。“在保護耕地的同時充分盤活土地資源,為村子增添‘美貌’,我們想了很多辦法。在田間溝渠上鋪設道路,建成田間遊步道;對原有甲魚塘看護房進行修繕,建成田間‘秘境小院’;改造地勢低洼不平的地方,鋪上草坪成為露營基地等。”杭南村黨總支書記周鵬飛説。

  自2017年,杭南村對環境進行集中整治後,風景串珠成鏈。如今,依靠村子豐富充盈的自然生態資源,這裏成為閒趣淡雅的水鄉田園生活空間。“未來,杭南村還將結合鄉村建設,打造文旅品牌,吸引更多遊客前來消費體驗。”周鵬飛説。

【責任編輯: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