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成全國首個跨境零售進口千億級城市
2021-11-12 07:58:01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雙11”這天,寧波跨境電商迎來重要歷史節點。據寧波跨境電商服務平臺數據顯示,自2013年11月27日放行第一個跨境電商進口包裹以來,截至2021年11月11日下午4時20分,寧波跨境零售進口累計交易額突破1000億元。至此,寧波成為全國首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千億級城市。

  “自從2012年獲批成為全國首批跨境電商試點城市以來,寧波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業務增長迅速。”寧波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至2020年,寧波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業務量連續三年保持全國第一,佔全國總量約四分之一。

  “寧波跨境零售進口商品來自85個國家和地區,銷往全國34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寧波保稅區海關副關長朱敏敏介紹,其中,原産于日本、美國、澳大利亞、韓國、新西蘭的商品,銷售額合計佔比達75%。隨著國內消費升級,寧波進口的産品結構也不斷變化:最初寧波跨境進口的核心産品是紙尿褲,如今其進口量已滑落到前五名以外,取而代之的是美粧、保健品等。

  自2019年中東歐博覽會升格為國家級展會以來,來自中東歐國家的商品也加快通過跨境電商渠道進入國內市場。如保加利亞的玫瑰精油化粧品、希臘的酸奶面膜、羅馬尼亞的葡萄酒等。今年1月至10月,寧波口岸跨境電商渠道進口中東歐商品3.3億元,同比增長41.2%,其中美粧護膚品與洗護用品增量顯著,進口6231萬元,同比增長1.8倍。

  大批跨境電商企業雲集寧波,加速了其輻射全國大市場的能力。目前,寧波跨境電商零售進口以寧波保稅區為核心,前灣綜保區、櫟社保稅物流中心(B型)和梅山綜保區錯位發展,吸引天貓國際、考拉海購、小紅書、唯品會、抖音跨境電商等國內知名跨境進口電商平臺落戶。

  近年來,寧波海關不斷創新監管模式,大幅提高通關效率,保證消費者跨境網購的體驗。“雙11”當天,寧波富立物流有限公司2.8萬平方米的保稅倉庫裏,1600多名工人分早晚兩班不停地打單、揀選、打包等。平均每分鐘,這個保稅倉庫就能通關發貨15.87單、約4.76萬元的貨物。在寧波,類似于這樣的跨境電商進口保稅倉庫有29個,倉儲容量達到110萬平方米。(記者 翁傑 李華 通訊員 高文博 共用聯盟寧波海關工作站 朱蔚)

責任編輯:馬江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開幕了!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浙江杭州舉辦
開幕了!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浙江杭州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