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在加快高品質發展和共同富裕 示范區建設中展現新作為
2021-10-28 10:12:05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王浩到溫州調研經濟轉型升級和山區26縣發展 在加快高品質發展和共同富裕 示范區建設中展現新作為

  10月26日至27日,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浩深入溫州鄉村、企業、孵化園、生態園等,調研經濟轉型升級和山區26縣發展情況。他指出,溫州是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發祥地,溫州的發展具有重要風向標意義。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尤其是溫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決策部署,朝著更高的目標,弘揚好溫州人精神,始終保持敢想敢幹、敢為人先的魄力,始終保持不甘落後、力爭上游的勇氣,始終保持只爭朝夕、真抓實幹的衝勁,在加快高品質發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溫州生態園由三垟濕地和大羅山組成,總面積113平方公里。2005年5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來到生態園親手種下一棵榕樹,叮囑當地要把生態園保護好、利用好、建設好。如今,總書記親植的榕樹枝繁葉茂,生態園也通過持之以恒的生態修復,蝶變為城市生態調節中心、生態教育中心和山水聯動的“大花園”。王浩邊走邊看,關切詢問群眾的想法感受。他説,高水準建成城市濕地公園,就是通過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來實現綠色發展,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可持續道路。要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生態園建設撬動城市轉型,加強生態、生産、生活“三生融合”,帶動整個城市區塊的高品質發展,更好地造福人民群眾。

  如何做好轉型發展這篇大文章是王浩調研的重點。在龍灣區中國眼谷,王浩考察中央孵化園建設和“明眸皓齒”工程推進情況,稱讚中國眼谷“小眼球推動大産業,小切口催化大場景”。在瑞浦能源公司,王浩詳細了解新能源動力鋰電池項目研發、生産及産業配套情況,指出新能源電池行業已展現煥然新貌,要以大作為求大發展。他勉勵企業和園區加強技術創新,敢于無中生有;要以發現機遇的慧眼、敢抓機遇的膽識、能抓機遇的本領,進一步做強做優。

  王浩指出,當前全省上下正在實施新一輪制造業“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攻堅行動,加快建設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溫州要拿出敢為人先、苦幹實幹的闖勁,奮力當好轉型發展的排頭兵。要圍繞“415”産業集群和十大標誌性産業鏈,認真研究和推進“騰出來什麼籠”“換來的是什麼鳥”,加強高耗低效企業整治,加大新興産業培育和創新驅動力度,加快實現産業強、企業強、創新強、品牌強、融合強,既為當前經濟平穩增長提供支撐,也為長遠高品質發展提供後勁。

  如何推動山區縣跨越式發展、實現共同富裕,王浩十分關注。他先後來到永嘉縣源頭村、蒼坡村和麗水古街,考察村容村貌和民宿等業態發展,了解古村落保護和文旅融合情況,鼓勵村民把民宿搞得越來越紅火,吸引更多遊客。王浩指出,永嘉山水秀美、生態優良、文化厚重,這是極其寶貴的資源。珍愛綠水青山,就是呵護金山銀山。要千方百計提升生態價值,因地制宜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生態産業,以産業興旺帶動鄉村振興、農民增收。要加快推進古村落保護利用工作,努力把延續千年的歷史文脈傳承好、保護好,讓優秀傳統文化在創新中傳承、發揚光大,為打造“重要窗口”、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作出新貢獻。王浩還考察了世界溫州人家園。

  劉小濤參加。(記者 余勤)

責任編輯:宋越

開幕了!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浙江杭州舉辦
開幕了!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浙江杭州舉辦
【顯影中國】一家是農民,卻用畫筆“種地”
【顯影中國】一家是農民,卻用畫筆“種地”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