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服務”有喜有憂 部分業務越界違規“幫倒忙”
2021-10-19 10:31:3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圖集

  “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

  “幫忙服務”有喜有憂 部分業務越界違規“幫倒忙”

  出差沒時間餵養寵物、看病沒時間排隊挂號、選擇太多不知如何決定……人們在生活中,難免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難題。《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期調查發現,“幫忙經濟”正快速發展,從幫忙遛狗到幫忙排隊挂號、從幫忙做飯到幫忙做決定……提供的服務“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們做不到”,解決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但同時,部分“幫忙服務”引起爭議甚至遊走在法律邊緣,如幫忙寫軟文、幫忙刷單、幫忙罵人等。

  專家表示,“幫忙經濟”是經濟發展和社會分工細化催生的新業態,有助于充分利用勞動者的比較優勢,提高生産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導和監管,確保其健康、理性發展。

  有求必應的“幫忙服務”

  在日本漫畫《銀魂》中,武士坂田銀時為謀生建立“萬事屋”,接受他人請求,提供相應的有償服務。如今在現實生活中,一些人將“萬事屋”搬到互聯網,專門幫忙解決問題。

  除了幫人跑腿送東西的快遞和閃送、幫助酒後客戶開車的代駕等已經形成行業服務,在一些電商平臺,以幫忙為主題的服務可謂“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們做不到”。

  只要在電商平臺輸入“幫忙”,幫忙做事、幫忙P圖、幫忙道歉、幫忙找回密碼、幫忙下載歌曲等五花八門的服務項目映入眼簾。

  去年5月,31歲的王祖閒(化名)開始在某二手交易平臺上提供喂貓遛狗、看病陪診等“幫忙服務”。其中,由于很多人工作繁忙、出差等,無暇照顧寵物,喂貓遛狗成了最熱銷的服務。“我現在平均每周會提供兩到三次喂貓遛狗服務,每次收費根據路程遠近一般在50-70元左右。”她説。

  此外,王祖閒還開辟了“陪伴”業務。一年多以來,她有過陪人觀看展覽、就診、做手術、租房子等經歷。她表示,在北京等大城市,很多人沒有家人陪伴,在住院、租房、遊玩等方面有陪伴的需求。

  “這種‘幫忙經濟’還幫到我不少呢。”曾經購買過“幫忙喂貓”服務的企業白領小章説,一個人在大城市打拼比較孤單,所以養了一只貓,但她是個早出晚歸的上班族,而且經常出差,很難及時照顧貓咪,購買“幫忙服務”後,有人每天來給貓咪喂食、換水、鏟屎,再和貓咪互動一會兒,之後把視頻發過來,她也能夠安心工作。

  《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除了一些比較常見的服務外,部分“幫忙服務”可謂腦洞大開、有求必應,比如有人提供幫忙監督學習、幫忙疏導情緒、幫忙與人辯論、幫忙陪著蹦極,甚至有人提供幫忙出主意的服務。

  “閒魚”近期發布該平臺上“幫忙經濟”熱門項目顯示,最火的幾項“幫忙服務”包括新司機上路陪練、婚禮伴娘、醫院陪診、監督學習等。

  部分“幫忙服務”遊走法律邊緣

  有求必應的“幫忙經濟”確實解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但在快速發展中,也有一些“幫忙服務”存在爭議,甚至遊走在法律邊緣。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幫忙罵人、幫忙掃墓等存在較大爭議。比如“幫忙罵人”服務,不少商家聲稱“只需九塊九,保證罵到對方不敢上網”,但不少網友質疑該服務只會增加社會的戾氣。

  也有消費者在“幫忙服務”中受騙。“幫忙服務”往往是個體與個體進行交易,交易是否成功只能靠人與人的信任。重慶市民小麗此前去某家餐館就餐時,在網絡上花費30元購買了幫忙排隊的服務,但是讓她沒想到的是,對方提供的排隊號是偽造的,商家並不認可,小麗向賣方要求退款時。

  另外,部分“幫忙服務”也與法律法規相悖,如代寫論文、代人考試、代人刷單等。

  《經濟參考報》記者觀察到,包括微商、網店店主、社交軟件、個人在內的主體,會直接在網絡上發布尋求“幫忙服務”的資訊,從而實現炒作、行銷、宣傳等目的。比如某交友軟件專門雇人冒充平臺女用戶,與軟件中的男用戶交友互動,還提供專門的搭訕術語。一些商家也在大量招人,去商品下方按照相關要求進行評價,引導消費者點擊購買。這些做法涉嫌虛假宣傳,有可能在互聯網上形成不正當的競爭行為。

  發展健康理性的“幫忙經濟”

  “‘幫忙經濟’是經濟發展和社會分工細化催生的新業態。”重慶工商大學副校長李敬説,“幫忙經濟”有助于利用勞動者比較優勢來提高生産效率,應該獲得發展空間。

  受訪專家和商家表示,迅猛發展的“幫忙經濟”必將經歷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有關方面也要對其進行合理引導和監管,確保其健康理性發展。

  重慶市消保委投訴部部長喻軍説,消費者在購買“幫忙服務”時,首先要搞清楚什麼是可以幫忙的、什麼是不可以幫忙的,比如請人幫忙寫論文、幫忙考試等是不能夠請人幫忙的。對于可以幫忙的項目,買賣雙方則需要簽訂合同,明確雙方各自需要承擔的責任和義務,消費者事先還需要對服務提供方予以考察,包括其服務資質和業務能力等。

  商家也要明晰法律和道德界限,在合法合規、合情合理的前提下為消費者提供服務。王祖閒告訴記者,她每次在接單前都會直接和消費者進行電話溝通,詢問一些具體的問題,將要進行的“幫忙服務”細化。這樣既可以幫助她了解自己的工作內容,同時也能用這些問題,確認自己的服務能否滿足對方需要。

  平臺也應進一步加強監管,完善舉報、售後等機制,清除不當服務。不少用戶反映,部分平臺舉報機制無法及時、有效為用戶解決糾紛,仍有待完善,建議平臺全流程啟動監測程式,讓買賣雙方放心交易。

  另外,對于不斷涌現的新業態,相應法律法規也需進一步完善,目前相關部門已開始行動。例如,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布《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徵求意見稿,其中明確規定,經營者不得誘導用戶作出指定評價、點讚、轉發、定向投票等互動行為。這有利于制止和預防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保護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促進數字經濟規范持續健康發展。(記者 陳青冰 趙宇飛)

 

責任編輯:韓冰玉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