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12/30 11:36:13
來源:新華網

雲南東川:打造“集市+”新業態 暖心舉措傳溫情

字體:

  今年以來,為加快全域旅遊發展,有效銜接鄉村振興,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充分挖掘消費潛力,持續打響“趣玩東川”特色文旅品牌,促進商業、旅遊、文體、會展等聯動消費,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東川大集”第四季(12月25日攝)。新華網 李宗蓉 攝

  “東川大集”第四季于2023年12月23日至2024年1月1日期間舉辦,各項暖心舉措讓企業暖心、安心、放心,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20℃的暖冬瓜果飄香

  冬季,東川區的20℃“暖冬”讓城區色彩斑斕、鮮花簇擁、瓜果飄香。

草莓基地(資料圖)。新華網發(東川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據悉,東川區由于海拔高差懸殊,立體氣候顯著,具備得天獨厚的種植優勢,一年四季優質瓜果蔬菜供應不斷,在20℃的“暖冬”裏,瓜果蔬菜長勢也很喜人,彌補了時令果蔬市場空缺,增加了農民的收入。

  眼下,正是草莓成熟季,一壟壟草莓長勢喜人,綠葉白花間綴滿了一顆顆莓果,個大飽滿散發著淡淡的果香。當地草莓採摘期將持續至2024年4月,此外,在春節前後持續上市的還有大蒜、番茄、紅土橙、冬桃等。

  王正勇是第一個在東川建草莓採摘基地的人,他説:“當時很忐忑,不懂技術、市場讓我吃了很多虧,後來政府讓我去學習,幫助我打開銷路,如今我可以帶動周邊群眾參與種植,解決部分群眾的就業。”

東川大蒜(資料圖)。新華網 李宗蓉 攝

  近年來,東川區大力開展現代農業産業園、大蒜産業園建設,引進藍莓産業進行示范發展,制定了無花果團體標準,東川大蒜獲得了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稱號。未來,東川區將因地制宜建設規劃打造東川梯度種業谷,既科學精準規劃土地空間,又讓農業“晶片”更有保障。同時,加快創新成果推廣應用,以科技創新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加大農業科技人才的引進、培訓力度,以現代化農業技術推廣為帶動,推進全區農業經濟高品質發展,不斷增強鄉村振興戰略的科技支撐。

  暖心舉措暖百姓心窩

市民購買展銷區橙子(資料圖)。新華網發(東川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作為東川區第一批環衛工人,我很驕傲。每天淩晨把東川城區的街道打掃幹凈,讓幹凈整潔的市容環境伴隨市民生活工作每一天,也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東川城區變得更美好,給外來遊客留下好印象。”東川區環衛工人夏迎芬説,“政府對我們也很關心,比如今年的‘東川大集’第四季就給我們安排了殺豬宴,讓環衛工人也熱熱鬧鬧吃上一頓殺豬飯,很開心。”

  東川區銅都街道黨工委書記何關權介紹,殺豬宴是“東川大集”第四季中的一項活動,共安排了500名環衛工人吃殺豬飯,這也是東川區首次舉辦大型慰問活動,希望借此營造尊重、關心環衛工人的濃厚氛圍。

殺豬宴(12月25日攝)。新華網 李宗蓉 攝

  除了殺豬宴,“東川大集”第四季的集市在貼近群眾生活的同時,也助力群眾增收。“銅都街道免費提供場地,群眾可以自行前往集市擺攤。為保障食品安全,我們聯合了昆明市東川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進入市場的食品進行檢測。另外,在市場入口處還設置了臨時擺攤點,周邊群眾可售賣自家種植的蔬菜等。”何關權説。

  同時,考慮到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就業問題,東川區圍繞“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標,搭建就業培訓平臺、招聘平臺等,多措並舉讓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就業”。此外,東川區還組建了志願服務隊,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普法宣傳等形式多樣的活動,不斷豐富搬遷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臨時擺攤點(12月25日攝)。新華網 李宗蓉 攝

 “東川大集”促經濟回暖

  今年,東川區各部門齊心協力挖掘本地特色,升級消費場景,大力宣傳東川“集市+”的理念,通過舉辦文旅活動和體育賽事,線上線下相結合,搞“活”經濟。

  昆明市東川區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東川大集”第四季係列活動中,銅都鎮洗尾嘎村的桃花節開設了“國潮”小集市,共有100多家小微企業參與,涉及小吃、文創産品、娛樂休閒等,為東川區群眾帶來全新審美體驗的同時促進消費;在碧谷街道2024年農特産品訂購會上,洗尾嘎早春桃、李子溝開花洋芋、糯谷田無花果、大寨大蒜等農特産品進行了集中簽約,簽約總金額近1億元。

訂購會現場(12月23日攝)。新華網發(東川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此外,圍繞“夜經濟”“網紅經濟”“文旅經濟”等多元經濟,東川區積極打造悅動格勒暖冬嘉年華、啤酒燒烤嘉年華等繁榮消費新場景,全力打造集啤酒文化、主題音樂、精品演藝于一體的休閒盛宴,構建文化特色鮮明、活動內容豐富、消費體驗優質的假期消費新方式。

  據統計,通過“趣玩東川”文旅品牌打造,截至2023年11月,東川區共接待遊客346.95萬人次,同比增長27.52%;旅遊總收入29.92億元,同比增長33.82%。當地旅遊業正從“門票經濟”“觀光經濟”向“綜合消費經濟”轉變,經濟回暖態勢明顯。

特色活動現場(12月24日攝)。新華網發(東川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東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東川大集”的成功舉辦,既是展現東川新形象的關鍵舉措,也是推動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更是“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的生動實踐。下一步,東川區將深入實施《昆明市促消費穩增長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充分運用“東川大集”成功經驗,進一步推進農旅、文旅、體旅深度融合,做好“全季、全業、全域”旅遊文章,推動從一處美到處處美、從一時遊到四季遊、從一業旺到多業旺轉變,以文旅之筆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完)(趙普凡 李宗蓉 劉瑜潔 冷青素)

【糾錯】 【責任編輯:范芳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