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11/08 09:17:47
來源:新華網

鄉村振興在行動|快跑小哥: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的“妙計”

字體:

  “快跑小哥”助推鄉村振興(10月10日攝)。新華網 張瑪睿 攝

  新華網昆明11月8日電(張瑪睿)對雲南省安寧市招霸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矣謙來説,這兩年村子的變化實在大,他也從苦悶變得有期望。

  過去,因為個別村民的不配合,村裏想修的田間路修不通,只好擱置;如今,村民變了,對村裏的事務都積極配合支援,村子鄉村振興的步子越邁越大。但,那條沒修通的路還留著。為啥要留著?用矣謙的話説,“這條路,是過去的失敗經驗,用來提醒我們——未來,要想方設法振興村子,大步向前走。”

  讓村民從不配合到配合,招霸村究竟有何“妙計”?矣謙略帶神秘地説了四個字——“快跑小哥”。

  陳學明攙扶何美蘭去乘坐車輛(10月10日攝)。新華網 張瑪睿 攝

  村民變身“快跑小哥”,跑出溫暖和愛

  啥是“快跑小哥”?矣謙告訴記者,這是一支黨員帶頭組成的志願服務車隊。據介紹,招霸村是一個典型的山區村,村莊零散不集中,轄區內7個村民小組有農戶351戶1087人,留守在家的部分老人、婦女、兒童沒有交通工具,于是村裏決定在招霸村委會轄區范圍內組建一支“快跑小哥”志願服務車隊,幫助村民出行不便解決“急、難、愁、盼”等實際問題。

  “車隊在2021年底正式成立,共有成員14名,其中黨員8名。其實,‘快跑小哥’這件事早就在做了。”矣謙説。

  今年70歲的何美蘭與老伴、孫女一起生活,對她而言,“快跑小哥”就像是自己的家人,總在關鍵時刻伸出援手。

  幾年前的一個晚上,何美蘭腹痛難忍,孩子都不在身邊的她緊急撥打了“快跑小哥”陳學明的電話,陳學明二話不説就開車將何美蘭帶去昆明的醫院,“查出來是腸梗阻,虧著去得快才沒有生命危險!我們這裏等120要很久,多虧了有‘快跑小哥’送我!”何美蘭笑著説,盡管如今她的身體不比往日,但能撿回一條命,已讓她無比感恩。

  車隊正式成立後,服務內容更廣了。除了這樣的緊急送醫,如今,“快跑小哥”也在平日裏為老人化解難題。

  “快跑小哥”在交流當天的服務情況(10月10日攝)。新華網 張瑪睿 攝

  何美蘭和老伴目前種著兩畝地,主要有辣椒、玉米、大豆,過去倆人可以騎著三輪車去收獲,但現在倆人抬不動也騎不動了。于是,“快跑小哥”便成了兩位老人的“得力助手”,他們把收好的辣椒、糧食背上汽車送回何美蘭家,“我想給錢可是沒人收。這些‘快跑小哥’,真是好人!”

  在招霸村,像何美蘭一樣受過“快跑小哥”幫助的村民不計其數。自正式成立以來,“快跑小哥”為村民提供緊急送醫10余次,代買生活用品50余次,為蔬菜基地提供無償駕駛100余次,代拿包裹200余次。

  “我從小在這個村里長大,自從有了‘快跑小哥’,我覺得村裏真的變好了,幾乎沒人吵架拌嘴了。人家這邊無償幫你的忙,給你解決問題,難道你還好意思為了雞毛蒜皮的事吵?”何美蘭用最樸實的語言,向記者説著村裏最大的變化——人心齊了。

  村裏專門設置的集結地(10月10日攝)。新華網 張瑪睿 攝

  黨建引領聚人心,産業振興鄉村美

  人心凝聚,正是矣謙最想看到的變化。矣謙介紹,“快跑小哥”是招霸村黨建引領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形式,“越來越多的黨員加入我們這支隊伍,就有越來越多的群眾跟著加入。群眾看到黨員帶頭真心為村子服務奉獻,自然而然就願意配合支援村裏的工作。”

  招霸村堅持以基層黨建為主旋律,以“快跑小哥”為服務主陣地,持續推進“黨建引領+志願服務”工作模式,帶動黨員、群眾積極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激活黨員力量,弘揚志願服務精神。

  隨著人心凝聚,招霸村鄉村振興也跑出了“加速度”。村黨總支帶領班子成員積極爭取項目,引導農戶提升種植水準,引進現代化農業種植手段,規模種植娃娃菜、西蘭花等經濟作物,並組織農戶學習露天蔬菜種植及管護培訓。

  2022年,招霸村露天蔬菜種植面積達200余畝,2023年將增加到350畝左右。“以舊大村露天蔬菜種植試點項目為例,2022年其集體經濟增收13萬余元,村民入股土地股金共計分紅20萬余元。”

  矣謙告訴記者,流轉土地的過程未遇到任何“硬骨頭”,村民們紛紛積極參與,願意支援露天蔬菜種植産業的發展,“因為‘快跑小哥’,村民們對我們的信任增加了,想為村裏出力。過去想要塊地,我們肯定要‘跑斷腿,説破嘴’!”

  採訪當天,矣謙帶著記者站在招霸村高處望去,連片的蔬菜基地看不盡,村民們在田間忙著,看著這樣勃勃生機的場面,記者忍不住給招霸村的“妙招”伸手點讚。在和煦陽光的照拂下,矣謙笑著的臉頰也透出紅光。

  如今,不僅産業發展走上新路子,招霸村的鄉村整體環境也得到良好治理。

  連片的蔬菜基地(10月10日攝)。新華網 張瑪睿 攝

  記者走在村裏,可以看到每家門前都養著綠植,有的農戶還特地用裝飾品裝點門面,同時,村裏還設置了“農耕文化墻”,並在路旁栽種了可看性極高的花草。可以説,招霸村到處是怡人的風景。

  “前幾年做環境治理也是難,配合的村民少,這兩年人心齊了,所以村子幹凈了,也變美了,大家真正過成一家人了。”矣謙高興地説。2022年,舊大村、新龍村成功獲評昆明市級綠美村莊。現在的招霸村,呈現出綠樹成蔭、道路暢通、“房前有花、屋後有草、林中有樹”的良好局面。

  “快跑小哥”陳學明説,看著村裏的風氣越變越好,發展越來越快,他也越幫越有勁,他想一直“跑”下去,“跑”得再快點,“我們這支隊伍在做的事情其實不大,但鄉風文明建設這件事很大,我們就是在做這件事。我想,招霸村的明天也會越來越好!”(完)  

【糾錯】 【責任編輯:劉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