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10/21 09:56:38
來源:新華網

北大、清華、南開、雲南師大青年實踐活動啟動

字體:

  為持續深入講好西南聯大教育救國的故事,同時深入推進雲南“引才入滇、匯才興滇、聚才強滇”工作,大力招引北大、清華、南開優秀畢業生到雲南就業,20日,第五屆“尋訪西南聯大足跡 傳承西南聯大精神”北大、清華、南開、雲南師大青年實踐活動暨首屆西南聯大青年科學家論壇啟動儀式在西南聯合大學舊址舉行。

啟動儀式現場(10月20日攝)。新華網 柴靜 攝

  活動以“講好西南聯大教育救國故事 爭做偉大時代奮鬥有為青年”為主題,是西南聯大在昆建校暨雲南師范大學建校85周年係列活動中的重點活動,旨在促進北大、清華、南開、雲南師大4校傳承弘揚西南聯大精神學習實踐活動常態化開展。

  雲南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張瑋提出,作為新一代聯大精神的傳承者,希望同學們通過此次主題實踐活動結下深厚友誼,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詮釋西南聯大凝結成的愛國進步、剛毅堅卓、包容和合的民族精神及其時代價值,更好地肩負起當代青年的時代使命,心繫祖國、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攜手前進,在奮鬥中創造精彩人生,為祖國和人民貢獻青春和力量。

啟動儀式現場(10月20日攝)。新華網 柴靜 攝

  中共紅河州委常委、蒙自市委書記李梅回顧了西南聯大蒙自分校的辦學歷史,並表示,蒙自將全力擦亮“西南聯大”金字招牌,以此次活動為新起點,以全國青年發展型縣域試點建設為抓手,構建青年發展的新平臺,將蒙自打造成為青年理想聚集地,以青年人才推動鄉村振興、文化教育、創新創業。

  參加此次社會實踐活動的4名青年大學生代表均表示,將通過交流合作激蕩愛國情懷,在社會實踐中深入學習西南聯大的歷史、文化、精神,努力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啟動儀式上,雲南師范大學青年學子合唱西南聯大校歌,朗誦西南聯大碑文;參加儀式的嘉賓共同啟動了西南聯大青年科學家論壇,並為首屆西南聯大青年科學家論壇主講嘉賓頒發了證書。

現場為首屆西南聯大青年科學家論壇主講嘉賓頒發證書(10月20日攝)。新華網 柴靜 攝

  據悉,本次活動將係統開展“六個一”社會實踐係列活動,即重溫一段光輝歷史、重走一段聯大之路、落地一個高端論壇、共建一個實踐基地、開展一次人才招引、觀看一場紅色舞劇,充分運用四所高校在教育領域的科研人才、學術成果、科研成果,在雲南師范大學和紅河州蒙自市永久落地年度交替舉辦“西南聯大青年科學家論壇”,深入探索科學教育、創業創新、青年發展、社會實踐等領域的校地合作機制,依托4校資源在蒙自建立“鄉村振興青年創新實踐基地”。

  啟動儀式結束後,在雲南師范大學西南聯大校區田家炳教育書院報告廳舉辦了以“鄉村振興與青年使命”為主題的首屆西南聯大青年科學家論壇。

  此次青年實踐活動由雲南師范大學、共青團雲南省委、中共紅河州委、紅河州人民政府主辦。(完)

【糾錯】 【責任編輯:劉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