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7 10:32:41
來源:新華網

雲南:托起“一老一小”穩穩的幸福

字體:

  新華網昆明3月27日電(記者字強)“一老一小”是牽動千萬家庭的民生大事。近年來,雲南聚焦老年人和兒童的多層次多樣化需求,堅持改革創新,完善工作措施,投入真金白銀,提升服務保障能力,托起“一老一小”穩穩的幸福。

  記者26日從雲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近幾年來,雲南平均每年投入資金12.6億多元,加強養老服務體係建設,僅2023年就投入資金16億元,用于優化養老服務供給。截至2023年底,雲南省建設養老機構1127所,街道級綜合養老服務中心222所,社區養老設施(站點)13227個,老年幸福食堂(助餐點)432個,完成適老化改造數達4.2萬戶,每個縣(市、區)建有一所縣級失能特困供養服務機構,全省共有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床位18.1萬張,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達88.7%,新建住宅小區交付配建養老服務設施656個。

  雲南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和向群介紹,雲南省是勞動力輸出大省,截至2023年底,全省有統計在冊的留守兒童33.4萬余名。自2023年以來,雲南省14個部門聯合實施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品質提升三年行動,推動實現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基本權益全面得到保障,監護體係更加健全,關愛服務更加精準高效,安全防護水準顯著增強,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精神素養明顯提升。全省鄉鎮(街道)兒童督導員、村(社區)兒童主任實現全覆蓋,常態化開展留守兒童定期隨訪、資訊錄入、建立臺賬、政策宣傳、連結資源等關愛服務工作。“童伴媽媽”“沐童計劃”等一批具有社會影響力的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項目落地,服務品質持續提升。

  據介紹,雲南嚴格落實孤兒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不斷加大補助力度,2023年全省集中養育和分散養育的孤兒等特困兒童基本生活保障標準分別提高到每人每月2000元和1340元,累計發放資金4.2億元,切實保障了2.53萬名孤兒及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持續開展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助學工作,對符合條件的孤兒每人每學年資助1萬元,對符合條件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一次性資助0.2萬元,全省已資助孤兒及事實無人撫養兒童1478名。(完)

【糾錯】 【責任編輯: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