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6 09:17:03
來源:昆明日報

雲南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字體:

  雲南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全省將統一打造就業服務“幸福裏”品牌

  3月25日,省委、省政府發布《關于學習運用“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經驗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要確保糧食和重要農産品安全穩定供給、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堅持促農增收工作主線、提升鄉村特色産業發展水準、提升鄉村建設水準、提升鄉村治理水準、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

  糧食産量穩定在1939.5萬噸以上

  《意見》提出,雲南省要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確保全省糧食播種面積及産量分別穩定在6287.1萬畝和1939.5萬噸以上;深入實施糧油作物大面積單産提升行動;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70萬畝,完成大豆播種面積265萬畝;落實油料播種面積508.2萬畝,增種油茶10萬畝,推進核桃、澳洲堅果等木本油料産業高品質發展;合理確定糧食最低收購價;加強“菜籃子”産品應急保供基地建設;探索擴大巨災保險試點覆蓋面;構建完善“糧煙協同”發展機制;持續推進糧食節約和反食品浪費。

  同時,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包括新建改造高標準農田300萬畝,優先把糧食單産提升地區、具備水利灌溉條件地區、群眾參與積極性高地區的耕地建成高標準農田;大力推進滇中引水工程建設,開工重點水利項目100件以上,實施40座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實施一批中小型水庫建設工程。

  聚焦“1+10+3”重點産業

  在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方面,將落實防止返貧監測幫扶舉措、加強産業和就業幫扶、加大對重點地區和重點群體幫扶支援力度三項措施。其中,將開展技能培訓50萬人次,實現脫貧勞動力就業320萬人以上。持續推進滬滇協作,有序有效承接産業轉移。

  《意見》明確,將通過健全完善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強化農民就業增收等措施促農增收,力爭各類主體與農民利益聯結機制覆蓋面達到85%以上,推動企業、農戶、村集體各方收益合理分配;實現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以上;打造全省統一的就業服務“幸福裏”品牌,評定50個雲南省“幸福裏”社區,並按規定給予補助;統籌實施好“頭雁”項目、“耕耘者”及高素質農民培訓計劃,每個村培養3至5名致富帶頭人,涉農社區不低于5名,行政村不低于3名,加大對致富帶頭人先進典型選樹宣傳力度。

  在鄉村特色産業發展方面,雲南持續實施農業現代化三年行動,聚焦“1+10+3”重點産業,健全“6個一”工作機制,抓實種業、設施農業、農産品加工、冷鏈物流、鄉村旅遊、數字農業“6項重點工作”,推進林下經濟高品質發展“10項重點任務”,壯大生態農業、高效農業、共用農業,建立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確保第一産業增加值增長5%以上;力爭新增省級龍頭企業100戶以上,實現省級龍頭企業129個縣(市、區)全覆蓋、州縣級龍頭企業行政村覆蓋85%以上,創建一批農民合作社示范社和示范家庭農場;深入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構建完善農村流通體係,包括加快建成縣鎮村三級寄遞物流配送網絡,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覆蓋50%以上的行政村,快遞服務行政村通達率達100%。

  新建200個省級綠美村莊

  在鄉村建設和治理提升方面,《意見》提出強化鄉村規劃引領、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推進農村基礎設施補短板、加強農村公共服務體係建設、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加快縣域城鄉融合發展、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繁榮發展鄉村文化、持續推進農村移風易俗、推進平安鄉村建設10項措施。其中,因地制宜推進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和農村改廁,農村衛生戶廁和生活垃圾處理設施覆蓋率分別提高到75%、88%,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55%。深入實施綠美鄉村三年行動,新建100個綠美鄉鎮、200個省級綠美村莊。

  在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方面,通過健全黨領導農村工作體制機制、強化農村改革創新、強化鄉村振興多元化投入保障、發展壯大鄉村人才隊伍等措施,全面落實鄉村振興責任制,壓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首席記者廖興陽)

【糾錯】 【責任編輯: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