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5 09:27:05
來源:昆明日報

坐火車遊雲南持續火爆

字體:

  坐火車遊雲南持續火爆

  今年以來國鐵昆明局已發送旅客超2500萬人次

  3月22日8時8分,今年首個北京至寮國跨境旅遊團的184名旅客乘坐D87次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前往寮國萬象,開啟美好的春日跨境之旅。

  今年以來,雲南旅遊市場持續火爆,本地遊、跨省遊、出境遊火熱升溫。得益于雲南鐵路快速發展,帶動形成以昆明為中心,1小時覆蓋滇中城市群,2小時至3小時覆蓋滇西、滇南、滇東南地區的鐵路旅遊交通圈。今年以來截至3月21日,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昆明局”)已發送旅客超2500萬人次,同比增加480萬人次,增長23.8%。

  中老跨境遊成旅遊新風尚。今年以來,國鐵昆明局深入分析跨境遊市場和旅客需求,擴大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開行規模,精心策劃中老跨境組團遊4次,協助中國鐵道旅行社集團推出今年首個北京至寮國跨境旅遊團。據統計,今年以來中老鐵路已發送旅客超519萬人次,其中跨境旅客超6萬人次,旅客實現“早上在昆明吃小鍋米線、晚上在萬象喝寮國咖啡”的美好願景。

  持續打造省內遊精品模式。今年以來,旅客乘動車前往西雙版納、香格裏拉、大理、麗江等地旅遊也持續火爆。據國鐵昆明局統計,高峰時段每7分鐘就有一趟列車從昆明前往大理、每16分鐘就有一趟列車從昆明前往西雙版納。為大力促進“引客入滇”,國鐵昆明局創新推出“象往號”省內環線旅遊列車,持續推出滇南、滇西、滇東旅遊環線等不同線路,“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夢幻滇南”等不同主題的譜係化旅遊産品,備受廣大旅客青睞。今年以來已開行“象往號”省內環線旅遊專列3趟,接待服務旅客超1200人次。

  此外,國鐵昆明局還深挖“銀發經濟”市場,推出發往北京、上海等地的“銀發”專列,今年以來,已發送老年旅客超1700人次。加強與地方文旅部門密切合作,攜手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開發推出的雲南建水古城小火車、石屏旅遊觀光火車,深受遊客青睞。今年以來,累計開行米軌鐵路觀光列車636列,發送旅客超3.4萬人次。(記者王紹芬 通訊員栗也茹 謝一可)

【糾錯】 【責任編輯: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