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維護剛果(金)政治穩定
2020-12-08 14:5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2月7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7日在安理會剛果(金)問題公開會上發言,呼吁維護剛果(金)政治穩定,改善安全形勢。

  戴兵説,中方密切關注剛果(金)執政聯盟內部關係的最新發展,呼吁剛果(金)各黨派尊重憲法精神,以國家和人民利益為重,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全力維護來之不易的政治穩定和團結。國際社會應尊重剛果(金)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為剛果(金)政局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戴兵指出,過去三個月,北基伍省、南基伍省武裝衝突和族群暴力加劇,造成大量平民傷亡,令人擔憂。聯合國剛果(金)穩定特派團(聯剛穩定團)及其軍事幹預旅對穩定局勢的作用不可或缺,中方支援聯剛穩定團授權延期一年。中方歡迎剛果(金)政府參與聯剛穩定團分階段縮編戰略制定,讚同聯剛穩定團縮編撤出應以剛果(金)安全形勢和安全機構應對能力為前提。

  戴兵呼吁綜合應對衝突根源性問題。他説,剛果(金)東部多年動蕩,症結在于資源優勢沒有轉化為發展優勢,反而誘發了暴力衝突。實現自然資源的合法開發與利用,為人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和謀生手段,是切斷衝突惡性迴圈的可行辦法。

  戴兵説,受新冠肺炎和埃博拉疫情影響,剛果(金)人道形勢更加脆弱。國際社會應加大對剛果(金)的人道援助,幫助改善當地民眾的處境。中方始終在幫助剛果(金)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向剛果(金)捐助了數十批防疫物資,兩國的醫院也結成對口合作機制。中方還向剛果(金)貧困和偏遠地區捐助遠端教育設備,幫助更多青少年走進課堂。中方願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幫助剛果(金)逐步實現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835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