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流行”成《韋氏英語詞典》2020年度熱詞
2020-12-02 08:03:0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年底總是整理年度熱詞的時候。而今年,新冠“大流行”毫無懸念地排在首位。

  據美聯社11月30日報道,《韋氏英語詞典》當天宣布“大流行”(pandemic)為2020年度詞語。英語單詞Pandemic源于拉丁文和希臘文,是Pan(全部)和Demos(人口)的合體。該英文單詞原意為“普遍的”,後來專指醫學意義上的“大流行”。今年3月11日,世衛組織宣布新冠疫情為全球“大流行”,當天《韋氏英語詞典》網站上對“大流行”一詞的檢索量便較去年同日激增1158倍。《韋氏英語詞典》總編輯索科洛斯基表示,“大流行”不再單單是一個術語,而已成為通用詞匯。

  此外,德國語言協會也于當日宣布德國2020年年度德語詞匯為“新冠大流行”(Corona-Pandemie)。德國語言協會稱,年度詞匯是德國社會熱點的反映,今年德國人的生活遭新冠疫情重創,“新冠大流行”是一整年裏人們最關注的話題之一,而排名第二到第十的年度德語詞匯也幾乎全與新冠疫情有關。(青木)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