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尹俊:“達瓦裏希”——馬克思和恩格斯的深厚友誼
2020-11-27 22:0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高潔 屈萌)“馬克思和恩格斯既是偉大的革命家,也是近代以來偉大的思想家。”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尹俊説。

  尹俊認為,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的貢獻主要有四個,一是恩格斯是馬克思的終生合作者;二是在實踐馬克思主義的過程中,尤其是為實現無産階級解放而進行的鬥爭中,恩格斯始終是馬克思最親密的戰友;三是在馬克思陷入生活困頓的時候,恩格斯始終給予他無私幫助;四是在馬克思逝世之後的重大貢獻,恩格斯把主要精力放在整理和出版資本論第二、三卷。

  尹俊提到,除此之外,恩格斯還筆耕不輟,發展馬克思主義,他完成了《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費爾巴哈論》兩部重要著作。

  對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情,尹俊最為認同的是列寧對馬克思和恩格斯關係的評價——(恩格斯)替他天才的朋友豎立了一座莊嚴宏偉的紀念碑。在這座紀念碑上,他無意中也把自己的名字不可磨滅地銘刻在上面了。

  “如果馬克思和恩格斯在現在,肯定是微信的置頂好友。如果用一個詞語形容他們的友誼,我感覺是革命友誼。”尹俊説。

  尹俊提到,俄語裏面有個詞叫“達瓦裏希”,翻譯成中文就是同志們,就是指志同道合,有共同的追求、共同的信仰、共同的目標的人。

  “今天,我們為什麼要紀念他們。因為雖然馬克思主義誕生于19世紀,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恩格斯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尹俊説,當代青年更應該去多讀讀馬克思主義的原著。

  尹俊提到,自古英雄出少年,馬克思寫共産黨宣言的時候30歲,恩格斯28歲。“馬克思17歲的時候在他的中學畢業論文《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中講到一句話,他説: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的福利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會把我們壓倒,因為我們的幸福將屬于千百萬人。在今天,這依然值得年輕人來學習。當代青年可以把自己的精彩人生和兩個百年奮鬥目標融合在一起。”尹俊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9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