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巴赫訪日信號清晰且意味深長
2020-11-19 15:3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11月19日電 新聞分析:巴赫訪日信號清晰且意味深長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18日結束了對日本的訪問,在東京的72個小時裏,他針對明年的奧運會反覆強調了以下三條清晰的原則:

  第一,奧運會肯定會如期開幕;第二,奧運會肯定不會空場進行;第三,鼓勵運動員使用疫苗,但絕不強制,疫苗不是舉辦奧運會的先決條件。

  這三條原則為東京奧運會的舉辦定下了基調,也讓奧運會懷疑論者打消了最後的疑慮。奧運會也從“辦不辦,能否如期辦”的階段,跨越到“如何辦”的細節籌備階段。

  由于包括日本在內的很多國家和地區正遭受新一波疫情的打擊,巴赫出訪東京並向全世界傳達奧運會如期舉辦的資訊,需要很大的勇氣,彰顯了奧林匹克精神在關鍵時刻讓人類團結在一起的重要性,也強調了他本人提出的“體育本身就是最好的防疫措施之一”的理念。

  當然,巴赫這次不斷被推遲的訪問,更標誌著奧運會自3月底被推遲以來,在近8個月時間裏,國際奧會和東道主之間,東道主內部機構和組織之間,甚至各國奧委會和單項體育組織之間博弈的結束,説明大家都已經拋棄分歧,最終達成了默契和妥協。

  首先,日本內部達成了一致。奧運會被推遲後,日本內部、東京奧組委內部經常出現不同的聲音,甚至連一位奧組委副主席都公開發出“奧運會可能被取消”的言論,日本民眾對奧運會的支援率也大幅度下降,再加上東京都知事換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辭職等造成的政局波動,東京奧運會的前景非常暗淡。

  菅義偉9月份上臺後,統一了內部的意見,宣布舉辦奧運會是本屆政府的“頭號大事”,由中央政府牽頭,東京都政府和東京奧組委專業人士組成三方防疫委員會之後通力合作,趕在巴赫來訪前兩天,結束計劃中的5次防疫會議,就奧運會的防疫措施達成了基本框架。

  其次,東京奧組委與國際奧會之間達成了一致。東京奧組委曾在奧運會推遲造成的額外費用支付等多方面與國際奧會産生分歧,這些分歧一度公開化,但最終雙方就奧運會簡化方案達成了協議,國際奧會在簡化方面做出了很大妥協,即使東京奧組委為了節省開支,砍掉國際奧會委員茶點飲料這一維持了數十年的奧運慣例,國際奧會都表達了支援,盡管在奧運會的龐大支出中,這點花費只是毛毛雨。

  第三,東京奧組委與單項協會方面達成了一致。10月初,世界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位訪問東京的國際體育組織主席。之後,東道主為奧運會水上中心舉行了隆重的開啟儀式,這裏將是奧運會游泳和跳水比賽的場館。緊接著在日本籍國際體聯主席渡邊守成的斡旋下,名為“友誼和團結體操賽”的四國邀請賽在東京順利舉行,這是疫情發生以來,東京舉辦的第一個國際比賽,中美俄三大國的體操選手聚集到東京,稱得上東京奧組委在籌備奧運會之路上的一大勝利,為疫情下舉辦奧運會提供了一個成功的模板。巴赫在訪日期間,不斷提到這個體操比賽發揮的重大作用。

  田徑、游泳和體操是奧運會最重要、金牌數最多的三個項目,搞定了這三個大項,也就穩住了奧運會的基本盤。

  第四,國際奧會、各國(地區)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之間達成了一致。東京奧運會被推遲的最直接原因,是由于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奧委會關鍵時刻發表的抵制聲明。巴赫和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不久前向各國和地區奧運會代表團團長發表講話,達到了團結所有國家和地區的作用。

  因此,巴赫是在內外條件都已經理順的情況下,踏陳情日之旅的,他宣布的三條原則,是水到渠成的結果,只不過8個月中的艱苦談判,很少能有人知道。盡管距離奧運會開幕還有8個多月,整個世界還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但當他的包機飛離日本,巴赫終于可以在東京上空松口氣了。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6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