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政界學界人士呼吁改善對華關係
2020-11-12 16:5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11月12日電(記者 岳東興 白旭)澳大利亞的專家、學者和官員最近從澳國家利益出發,呼吁澳政府改善對華關係,並表示兩國幾十年合作發展取得的積極成果證明,健康穩定發展的澳中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澳中兩國在很多方面有共同點,這應該是重點關注的領域。”澳獨立公共政策智庫澳大利亞研究所研究主管羅德·坎貝爾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坎貝爾説,澳中都是農業大國,合作上具有互補性。中國在應對新冠疫情方面做得很好,雙方可以進行合作。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也可以加強合作。如果澳中能首先在互惠互利的領域建立良好的關係和信任,特別是澳政府如能在雙方有共同點的領域“持更具建設性的態度”,將有助于應對有分歧的領域。

  西澳州州長馬克·麥高恩本月初對澳主流媒體《澳大利亞人報》説,希望澳政府在改善澳中關係上做出更多努力,“重新平衡並恢復良好、牢固的關係”。他表示,1972年建交以來,澳中兩國密切的經貿合作在就業、生活水準等方面給人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我們需要繼續保護好這種關係。”麥高恩表示,兩國政治制度不同,但這不應該成為阻礙雙方合作發展的理由。

  澳知名經濟學家彼得·德賴斯代爾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無論是將有望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還是即將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都給經貿合作具有互補性的澳中兩國帶來合作的機會,有利于加強交流、互信與合作。他還特別提到,中國宣布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世界各國進一步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提供動力,也給兩國在能源和經濟轉型等方面帶來合作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3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