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亞洲一些國家為何疫情控制相對較好
2020-11-12 16:2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新聞分析:亞洲一些國家為何疫情控制相對較好

  新華社記者

  進入秋冬季,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多地新增確診病例100萬例激增,多個國家再次實施“封城”舉措。而韓國、日本、新加坡等亞洲國家的疫情雖也有反彈,但抗疫效果相對較好。

  專家和學者認為,建立符合國情的防疫體制並及時調整、借助科技手段加強防疫,以及民眾普遍遵守防疫措施等,是一些亞洲國家防控相對得力的共同原因。

  措施得力

  韓國流行病學學會會長、翰林大學教授金東賢告訴新華社記者,流行病學調查是確保韓國疫情防控相對成功的原因之一。一旦出現確診病例,防疫部門就通過流行病學調查迅速發現密切接觸者,並對其採取隔離14天的措施,從而阻斷傳播鏈。

  韓國嘉泉大學醫學院教授姜聖圭認為,韓國能將疫情遏制在可控范圍內得益于政府建立並實施了較為靈活的保持社交距離政策,政府持續提醒民眾主動遵守保持社交距離措施,減少外出、聚會和旅行。

  日本根據自身情況,並未採取應檢盡檢的防疫對策,而是設置了較高的檢測門檻,重點應對聚集性感染和重症病例,以緩解醫療係統壓力。8月底,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對策本部修改了有關住院的方針,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原則上在住所或政府提供的酒店隔離,從而控制住院人數。

  日本政府同時呼吁民眾注意個人防護,例如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及避免身處密集、密閉、密切接觸的“三密”環境等。商場等公共場所的入口提供消毒酒精供使用,不少商業設施配備了自動體溫檢測儀。

  新加坡南洋學會會長許振義説,新加坡資源有限,目前檢測能力只能達到每天3萬次,因此政府將防疫重點放在大型集體宿舍裏的外籍勞工、養老院和幼兒園等機構人員以及送餐員等與人接觸較多的工作人員等群體上。考慮到無症狀傳播和病毒潛伏期,感染風險較高的人群並非只接受一次檢測,而是每7天至14天定期檢測。

  新加坡自6月2日結束病毒阻斷措施重啟經濟活動以來,分3個階段逐步放開,而不是一放到底。盡管近來社區新增病例數保持在個位數或零增長,但是人們出門仍必須戴口罩,並保持至少1米的社交距離。

  科技助力

  科技在疫情防控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據金東賢介紹,韓國在今年1月初就開發出診斷試劑,並很快獲得藥監部門批準,隨後,能夠開展病毒檢測的機構大幅增加,廣泛迅速地開展檢測工作。姜聖圭説,韓國有效實施了追蹤、檢測和隔離治療的措施。2015年,韓國修訂了預防傳染病相關法律法規,允許政府通過搜集手機信號和信用卡刷卡記錄等追蹤感染路徑。

  許振義説,新加坡衛生部投入1000多萬新加坡元(1新加坡元約合0.74美元)開發“合力追蹤”應用、訪客登記係統、攜帶型防疫追蹤器等軟硬體,從而讓追蹤密切接觸者的時間從4天縮短至2天以內,實現早發現早隔離,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鏈。

  目前新加坡已啟動一些大型活動,快速檢測能力保障了活動的順利舉行。例如,在10月26日開幕的新加坡能源周,與會者在進入會場前接受抗原快速檢測,一般15分鐘就能收到結果。

  民眾合力

  文化習俗和民眾的支援配合程度也影響疫情防控效果。姜聖圭説,韓國人通常沒有見面擁抱或親吻的習慣,在減少身體接觸方面具有優勢。

  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分析説,相比強調個人主義的其他一些地區,包括韓國在內的東亞國家民眾對保持社交距離措施並未表現出較強反感,對政府出臺的防疫措施給予高度配合和支援。民眾的積極響應讓嚴格的防疫措施得以順利實施。

  日本民眾絕大部分願意響應政府號召,外出時戴口罩。日本神戶大學教授岩田健太郎告訴新華社記者,歐洲近期疫情反彈與大規模休假、防疫疲勞等因素有一定關係,相比之下,日本人的休假規模較小,且自我約束能力較強。

  許振義説,新加坡民眾普遍理解與支援政府的抗疫舉措,極少有公然拒戴口罩、反對限制行動自由等情況。有了這樣的社會支援,防疫相關立法和執法也就更易開展,有不少違反防疫規定的行為在鄰居、路人的監督下受到懲罰。(執筆記者:錢錚;參與記者:陸睿、華義、王麗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分析:亞洲一些國家為何疫情控制相對較好-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3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