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路易斯·阿爾塞:從“經濟奇跡”設計師到玻利維亞總統
2020-11-09 17:5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利馬11月8日電(天下人物)路易斯·阿爾塞:從“經濟奇跡”設計師到玻利維亞總統

  新華社記者張國英

  57歲的玻利維亞當選總統路易斯·阿爾塞8日在該國行政首都拉巴斯宣誓就職,任期5年。

  這位被譽為玻利維亞“經濟奇跡”設計師的前財政和經濟部長,在許多玻利維亞民眾眼中被視為前總統莫拉萊斯的繼承者,他們期待他能夠盡快帶領國家走出疫情導致的經濟困境。

  探尋富國之路

  阿爾塞1963年9月28日出生于拉巴斯,父母均為教師。1991年,他從玻利維亞聖安德烈斯大學經濟和金融專業畢業,後在英國獲得經濟學碩士學位。他曾在玻利維亞多所大學擔任教授和專業導師,並曾長期在玻利維亞中央銀行工作。

  阿爾塞自青年時期就始終在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一個自然資源豐富的國家卻陷入貧困?阿爾塞撰寫過多部有關玻利維亞經濟和金融的書籍,並多次在哈佛大學等著名學府發表學術演講。阿爾塞曾在不同場合強調,盡管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新自由主義思想在玻利維亞政界和學術界佔據主導地位,但他仍然堅持自己的社會主義思想。

  2005年年底,左翼的“爭取社會主義運動”在玻利維亞大選中獲勝,莫拉萊斯當選總統。從2006年1月起,阿爾塞先後在莫拉萊斯三屆政府中擔任財政和經濟部長,被認為是“莫拉萊斯內閣不可或缺的人物”,也被稱為創造玻利維亞“經濟奇跡”的人。

  自2006年實行石油資源國有化後的10年中,玻利維亞經濟年均增長4.9%,是拉美地區增速最快的經濟體之一。其國內生産總值從2005年的約95億美元增至2019年的約409億美元,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增長了兩倍多,極端貧困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從2005年的38.2%降至2018年的17.1%。阿爾塞也因此連續多年被《美洲經濟情報》雜志列為拉美國家表現最佳的經濟部長之一。

  臨危受命參選

  2019年10月,莫拉萊斯贏得總統選舉。11月,他因陷入選舉舞弊風波被迫辭職。此後,玻利維亞各界達成共識,決定重新舉行大選。

  推出強有力的總統候選人並在大選中獲勝是莫拉萊斯領導的“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重掌國家政權的唯一出路。莫拉萊斯對阿爾塞非常信任,認為他主管經濟多年,經驗豐富,可以“保證國民經濟順利健康發展”,完全有能力領導左翼政黨獲勝。

  阿爾塞自今年年初宣布參加總統競選後,他的民調支援率在各候選人中一路領先,並保持不斷上升的趨勢。最終,在今年10月18日舉行的總統選舉中,阿爾塞作為“爭取社會主義運動”候選人以55.1%的得票率擊敗對手,當選總統。

  分析人士指出,阿爾塞上臺後將面臨多方面的挑戰。當前,玻利維亞在政治上左翼和右翼黨派鬥爭激烈,而新冠疫情又使該國陷入前所未有的經濟困境,企業倒閉成潮,失業人口猛增,導致社會矛盾不斷激化。

  阿爾塞8日在就職儀式上説,新政府當務之急是盡快控制疫情,逐步復工復産,增加就業機會,提高民眾生活水準。他承諾建立一個包容性的政府,堅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玻利維亞將克服當前困難。他同時呼吁民眾在國家面臨嚴重危機的情況下團結一致,創造和平與美好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17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