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新冠疫情中的緬甸大選投票有序進行
2020-11-08 21:0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仰光11月8日電 特寫:新冠疫情中的緬甸大選投票有序進行

  新華社記者張東強 車宏亮

  8日早晨5時許,天還沒亮,緬甸仰光淡汶鎮區一個投票站前,不少戴著口罩和面罩的選民開始有序地排隊等待投票。

  這個投票站所在選區是現任總統溫敏參選的選區,也是2015年大選和補選時溫敏投票的站點,因而很多國內外媒體記者在這個投票站外拍攝、報道。

  2008年,緬甸全民公決通過了新憲法。根據新憲法,緬甸實行多黨制,大選每5年舉行一次。今天是根據現行憲法舉行的第三次全國大選。

  該投票站所在社區選舉委員會分會主席吞基在其所負責的投票站間來回巡視。他説,這次大選與前幾次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新冠疫情,投票需要遵守防疫要求。緬甸衛生和體育部7日晚發布的數據顯示,該國新冠確診病例累計超過6萬例。其中,仰光省累計確診近5萬例,是緬甸新冠疫情最嚴重的省份。

  6時整,選舉官員在投票站門口宣布大選投票開始。門口負責防疫工作的兩名工作人員先用消毒液為選民進行手部消毒、測量體溫,然後發放口罩和面罩。

  第一位選民進入投票站,核對資訊、領取選票、填選票、投票。非少數民族選民可以為競選人民院、民族院、省邦議會議席的候選人投票,而少數民族選民還可以為競選省邦議會少數民族議席的候選人投票。最後,選民要在投票站出口處消毒才算投票結束。

  投票站外除了一般的安保警員外,還設有投票站特警。該投票站的特警昂杜説,很高興看到選民在疫情期間有秩序地投票。

  做建築業的昂敏莫投票後對新華社記者説:“我只相信(國務資政)昂山素季,每次都投給她的政黨。我對這次選舉抱有期望,希望大選順利完成。”

  緬甸勞工、移民和人口部官員表示,緬甸目前人口為5500萬左右。據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數據,此次有投票資格的選民數量超過3700萬,全國共設有42047個投票站。

  本屆大選中,來自87個政黨的候選人以及260名獨立候選人共5639人將角逐1117個聯邦和省邦議會席位。

  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將從9日開始陸續公布投票結果。最終結果預計于投票結束後一周或兩周內公布。

  根據選舉程式,新一屆聯邦議會將于2021年2月初舉行首次會議,並于3月結束前推選新總統和副總統,由新總統負責組建新政府。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1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