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長徵六號助力阿根廷遙感衛星星座建設
2020-11-07 18:1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1月6日電 通訊:中國長徵六號助力阿根廷遙感衛星星座建設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一箭13星!6日,中國長徵六號運載火箭成功將13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其中,10顆為阿根廷衛星邏輯公司研制的遙感小衛星。

  這是長徵六號運載火箭首次承接國際商業衛星發射服務,也是新一代長徵係列運載火箭首次完成國際商業衛星訂單履約。對于阿根廷來説,這是衛星邏輯公司在國際范圍首次購買整箭發射服務。

  按計劃,這10顆遙感衛星發射入軌後與其他7顆在軌衛星組網運作。阿根廷距離建設一個能夠向全球提供商業遙感服務的衛星星座的目標又近了一步。

  衛星邏輯公司創始人之一埃米利亞諾·卡吉曼介紹説,遙感衛星星座建成後具有非常廣闊的應用前景,公司將有能力每周繪制一遍全球的高分辨率影像,可為農業、林業、水利、環境、基礎設施等多個領域的研究和監測提供科學依據,更重要的是衛星遙感服務還能以用戶負擔得起的價格推向國際市場。

  不用專門發射衛星,不用專門向衛星數據公司購買圖像或數據資料,而用可以接受的低成本租用遙感衛星星座的一定時段,這是衛星邏輯公司推出的“共用衛星”服務。

  卡吉曼將中國概括為“堅實的合作夥伴”和“潛在的巨大市場”。衛星邏輯公司已與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簽署衛星發射服務合同,長城公司將採用多發整箭發射的形式,用長徵六號運載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為其發射共計90顆衛星。

  衛星邏輯公司另一名創始人、技術領域負責人赫拉爾多·裏查特對新華社記者説,與中國在航空航太領域的合作至關重要,中國自主研發的火箭可靠性強、發射成本極具競爭力,長徵係列運載火箭更是久負盛名。雙方團隊近年來一直配合密切、相互學習,中國科研人員幫助公司解決了衛星發射等各環節中的許多重要技術問題,讓遙感衛星星座建設任務得以穩步推進。

  在裏查特看來,建立遙感衛星星座離不開全球航空航太領域的密切合作。衛星邏輯公司的總部和研發機構位于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衛星總裝與整合測試設施在烏拉圭,數據技術中心、産品開發中心、業務拓展中心分別設在西班牙、以色列和美國。由于與中國合作密切,企業還在北京新成立了公司,負責專屬星座定制、數據服務和行業應用等方面工作。

  不久前衛星邏輯公司參加了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通過服貿會平臺,公司接觸到了許多中國潛在合作夥伴,阿根廷與中國在更多高科技領域的合作讓這家公司看到了重要機遇。

  目前除衛星發射外,中國還是衛星邏輯公司重要的零部件採購源,阿根廷的衛星遙感服務也在中國得以應用,雙方實現了互利共贏。例如,衛星邏輯公司去年與中國河南一家企業簽署合作協議,該企業租用衛星經過河南上空的時段,將相關衛星遙感服務應用到農業領域。

  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鄒肖力表示,此次長徵六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翻開了中阿航太技術合作的嶄新一頁,為新冠疫情背景下兩國深化各領域合作注入更多信心和動力。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阿航太技術合作將在星辰大海中取得豐碩成果,助力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創新的輝煌,為人類和平、進步、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10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