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首發首展”扎堆進博會彰顯“世界市場”吸引力

2020-11-07 18:02: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題:“首發首展”扎堆進博會彰顯“世界市場”吸引力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謝希瑤

  家用定制化粧品、概念版電動輪式挖掘機、能夠360度無死角保護醫護人員的防護係統……第三屆進博會開幕以來,新品發布區連續三天高頻“上新”。據不完全統計,進博會上“首發首展”新品達到400多項。

  “首發首展”體現了世界對于進博會這個合作共贏平臺的高度認可。盡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大流行,中國仍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舉辦這一全球貿易盛會。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參展意願不減,平均展覽面積比上屆增加14%,更有數十家企業已連續簽約未來三屆繼續參展。作為全球共用的國際公共産品,進博會讓展品變商品、讓展商變投資商,聯通中國與世界,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臺作用明顯,是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匯聚世界目光、打開消費市場的優質舞臺。

  “首發首展”體現了世界同中國分享市場機遇、推動經濟復蘇的強烈願望。疫情給各國帶來嚴重衝擊,也給世界經濟帶來重創。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一年來,中國商品和服務進口額增速明顯高于全球平均水準。同時,中國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是任何一個國家、企業都不能錯過的“中國機遇”。

  “首發首展”體現了世界對于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其中對外貿易額增長0.7%,實際使用外資增長5.2%,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在疫情中展現了強勁的復蘇勢頭,顯示出強大的韌性和潛力,也必將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未來,站在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中國,必將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用,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首發首展”相約進博會,是各國企業對于中國主動擴大進口和開放市場的真誠回應,更證明了中國內需巨大潛力和無窮機遇,彰顯中國“世界市場”吸引力。

 

[責任編輯: 趙文涵 ]
新華時評:“首發首展”扎堆進博會彰顯“世界市場”吸引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710881